姚玉京的生平如何?割耳铭心,矢志守节,一代名妓寄情燕子

2019-03-28 15:32:10 首页

  南北朝南朝宋末襄州,有一名妓姚玉京。与南朝钱塘名妓苏小小齐名。此女美艳绝伦,风姿绰约,虽误入风尘,但心慧如兰,清丽脱俗,擅长诗歌和酬唱。当时襄州有一位小吏(书记官)卫敬瑜,薪俸不高却仰慕其美艳高雅,每月倾其所有一睹其笑。姚玉京见其年轻英俊,又对自己真情实意,遂自掏银两赎身,脱离妓院与其成亲。婚后夫妻恩爱,相洽甚欢。奈何好景不长,婚后次年夏天,卫敬瑜游泳时不幸溺水而死。

image.png

  姚玉京哭的死去活来。婆婆不忍她年纪轻轻守寡,让她择人再嫁。姚玉京却立志不嫁,用自己攒下的脂粉钱帮丈夫敬孝父母。在卫家人再三规劝之下,姚玉京竟将自己的一只耳朵割下,从此卫家人再也不敢提改嫁之事。当时卫家住在襄州郊外,宽敞的瓦房外有一对燕子筑巢而居。一日雌燕在外觅食再也没有回来,剩下一只雄燕孤飞悲鸣,整个秋天都在门前飞来飞去。姚玉京见它可怜,便以手召唤它,燕子就飞落在她手臂上,从此,姚玉京就和这只孤雁成为同病相怜的患难知己。冬天就要来了,燕子南飞之前,姚玉京用一根红线系在燕子的细腿之上对燕子说:去吧,记得春天赶回来陪伴我。

  次年春天,燕子果然早早的就飞了回来。姚玉京非常激动,专门为燕子(也为她)写了一首《咏燕》诗:昔时无偶去,今年还独归。故人恩义重,不忍更双飞。从此秋去春来,七年之后,备受伤感孤独打击的姚玉京终于没能熬过第八个冬天,死在春天来临之际。

  初春,雄燕如期而至,却不见女主人。燕子在女主人窗前低回盘旋,悲鸣呼唤。姚玉京的小姑便将燕子引到嫂嫂的坟前。哀伤重情的燕子守在姚玉京墓前,低徊哀鸣,绝食而死。卫家人感慨燕子的贞烈,遂在姚玉京墓旁筑“燕冢”以示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