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成公有哪些外交政策?卫献公上位了又贡献了什么?

2019-03-29 10:35:45 首页

  1.卫成公与晋国的矛盾

  卫成公继位后,继承了卫文公时期的政策,与鲁国莒国结盟。但卫成公得罪了晋文公,晋国在卫成公第三年向卫国借道去救宋国,卫成公不答应,晋军就从南河过,去救宋国。

  之后,晋国又向卫国征军,卫成公又不同意。于是卫大夫元咺(xuǎn)就攻打卫成公,卫成公逃到楚国

image.png

  晋文公为了报之前卫文公对他的无礼以及卫成公不借道晋军之仇,就讨伐卫国,把卫国的一部分土地给宋国,卫成公又逃到陈国。两年后,卫成公请周天子帮他回国,并与晋文公相见。

  晋国就想下毒害死卫成公,卫成公就贿赂了下毒的人,才没被毒死。周王就请晋文公帮忙把卫成公送回了卫国,杀了元咺。第三十五年,卫成公去世,其子遬(sù)继位,就是卫穆公。

  2.卫献公不尊重大臣

  卫穆公在位十年去世,其子藏继位,就是卫定公。卫定公在位十二年去世,其子衎(kàn)继位,就是卫献公。卫献公继位后,多次与齐,鲁,晋,郑,宋,吴等国会盟,又与郑,宋等国屡次交战。

  会盟与战争使得卫国的实力消耗不小。第十三年,卫献公要乐师曹教他的一个妾弹琴,这个妾不好好学,曹就打了她。然后这个妾就向卫献公说曹的坏话,卫献公又打了曹。

  第十八年,卫献公要孙文子,宁惠子去宫中待命,他两早饭都没顾上吃,就去了。结果到中午都没见到卫献公,卫献公在园林里打猎。他们就去园林找到卫献公,卫献公却穿着猎服和他们说话,这两人很生气就走了。

  当孙文子之子孙蒯陪卫献公喝酒时,卫献公让乐师曹唱歌助兴,曹对卫献公打他正在生气,就唱了一首《巧言》,来激怒孙文子,去报复卫献公。

  孙文子果然带兵打跑了卫献公,卫献公就逃到了齐国。孙文子,宁惠子就拥立了卫献公的弟弟秋为国君,就是卫殇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