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克劳馥跟贝蒂·戴维斯是什么关系?她们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

2019-03-29 13:48:47 首页

  贝蒂·戴维斯,这个来自遥远黄金时代的名字,从来都不只是“琼·克劳馥的宿敌”这么简单。她是第一位获得10次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演员(两度斩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也是第一位获得AFI终身成就奖的女演员(被美国电影学会评为百年来最伟大女演员第二名)。同时她也奠定了旧时好莱坞高贵优雅的名伶形象,哪怕时至今日,许多造型也依旧过目难忘。

image.png

  出身书香门第的贝蒂,从小便接受过系统的戏剧高等教育,也是她最早发起“内外百老汇”的分化运动。所以在拍电影之前,她已是戏剧界名角。因而贝蒂到死都有一种优越感,她总是炫耀说,五岁时给自己改名为贝蒂,灵感来自巴尔扎克的小说《贝姨》——所以,她也继承了那个角色的阴险和刻薄。

  老实讲,贝蒂的容貌比起那个时代的其他女演员确实不是很出众。因而每次拍戏前她都要讨好摄影师,以期他们能找出自己最美的角度。(尽管如此,贝蒂所出演的仍然大多是俏皮女郎或者刻薄妇人一类的角色,极少像琼那样出演最受观众欢迎的大众情人)

  私下里的贝蒂性格泼辣,经常口出狂言,就算面对媒体也毫不掩饰。并且身为演技派的她看不上仅靠一张脸就能拿到好角色的琼,还曾放言:“她在米高梅和每个男星都睡过觉了。”丝毫不介意表露刻薄、残酷,也不在乎舆论的非议。

  要说贝蒂的好莱坞之路,也绝非顺风顺水。吃在长相上的亏,导致她备受冷落,电影公司都想解聘她。好在有一位摄影师认为她的眼睛很迷人,最终她被留下来并演出了第一部电影《坏姐妹》。然而这部并不成功,之后的她好几部作品也都反响不大。

image.png

  在出演了好几部电影后,贝蒂戴维斯的演技逐渐成熟,终于迎来了她的成名作《人生的枷锁》。当时许多女演员不愿意扮演恶毒的女人,而在贝蒂看来这是个体现演技的好机会。她将自己形象抛到脑后,像泼妇骂街一样说着脏话以及歇斯底里地吼叫。可以说,这个角色是好莱坞影史上第一个经典的bitch形象。

  后来“坏女人专业户”贝蒂凭借电影《女人女人》里入木三分的演技,拿下第一尊奥斯卡奖。

  而《红衫泪痕》的问世,则确定了贝蒂超级女星的地位,连续十年成为票房皇后不说,还拿下了人生第二个奥斯卡小金人。

  在《江山美人》中,当时还年轻的贝蒂饰演60岁的伊丽莎白一世。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剃掉眉毛,提高发际线,当时为了电影愿意丑化自己的外表的女星还很少。

  不得不说,贝蒂扮演的角色形象多变,即使作品本身很平庸,但她仍然可以演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的风格。其光彩令其他演员都黯然失色,“好莱坞第一夫人”应如是。

  可惜《彗星美人》之后,贝蒂的演艺之路开始走下滑之路。随着年轻好莱坞力量如梦露、赫本的兴起,已成昨日黄花的贝蒂为了东山再起,答应和琼克劳馥共同参演了《兰闺惊变》。

  据说贝蒂在戏中的造型都是经过揣摩角色后自己做的,包括妆容也是故意丑化自己。

  《兰闺惊变》之后,爱戏生痴的贝蒂晚年也一直出现在电视和电影中,直至1989年出演了人生最后一部电影《淘气后妈》,荣获AFI终身成就奖。

  作为好莱坞史上最有名的一对宿敌:贝蒂·戴维斯和琼·克劳馥,完全不像时下的那些虚伪艺人,动辄需要公关遮掩和媒体干涉。她们毫不介意表露出刻薄、残酷和贪婪,甚至不在乎媒体舆论的非议。所以这场长达30年之久的斗争,也是要比任何电影都来得好看,包括一些闺中秘辛就连美剧《宿敌》都未曾提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