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休斯的强迫症有多严重?最伟大的飞行员

2019-03-29 15:03:49 首页

  有人说《飞行者》是一部纪录片,重现了美国航空家,工程师,导演,企业家霍华德·休斯传奇的一生;有人说这是一部励志片,传递着追逐梦想过程中的信念与坚持;还有人说这是一部教学片,告诉人们怎样做一个有领导力的管理者;我会说,这是一部心理片,生动细致的呈现出一个天赋秉异,野心勃勃,成就斐然的男人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

  强迫性症状:内心的冲突通过外部行为得以呈现

image.png

  霍华德·休斯,一个用电影作品征服了整个好莱坞的男人,一个用生命创造了世界飞行记录的男人,一个以勇敢与智慧打败美国政府调查团的男人,一个执着坚韧的制造出世界上最庞大飞机的男人,他的内心却充斥着不安,恐惧,愤怒与挫败。

  霍华德内心的恐惧不安,首先表现在他对于自身安全的极度担心与控制中。他随身带着儿时妈妈给他洗澡的香皂盒与同款香皂,经常独自跑到洗手间一遍遍的仔细的清洁着手上的每个指缝与关节。

  电影中有一幕,清洁完双手的霍华德盯着洗手间的门把手发起了愁,很显然,这时他的内心正经受着强烈的冲突,他鼓起勇气缓慢的伸出手靠近门把手,但最终还是无法克服内心对于细菌,对于不洁的排斥与恐惧。他只好继续在洗手间里,等待进来的人可以把门打开。

  他可以尽最大的努力保持自身的清洁,但却很难控制外部世界的清洁,所以他在拿东西的时候要垫上纸巾,以隔离细菌。他甚至给自己制造了一个“无菌区”,只在这个狭小的,他认为洁净的方寸之地活动。

  我相信通过我的这些描述,很多朋友即使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会在心里生出这样一个念头:霍华德有强迫症,他是个强迫症患者。是的,霍华德表现出了很多强迫症状,除了他的强迫性清洁,他还要求吃的食物以特定的方式摆在盘子中;在吃他喜欢的豆子的时候,他对于豆子的大小很介意,要求豆子以大小排列整齐,而当同桌的人用叉子拿走了一个豆子,破坏了整体的排列,霍华德难以忍受的离席了。

  在心理咨询的工作中,有不少来访者都跟我说觉得自己强迫了,我遇到最多的主诉是强迫性检查,反复检查有没有锁车门,家里的门有没有锁好,煤气有没有关……当然,也有人和霍华德一样,花大量的时间反复清洁,反复的洗手洗澡,以特定的方式摆放着东西。

  这些来访者一开始的时候都会很焦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很着急的聚焦于自己的强迫症状,希望可以获得一个快速解决的方法。但是慢慢的他们都平静下来了,他们知道了根本没有一个快速消除强迫症状的方法(至少在我这里没有),而他们的强迫性症状,也只是心理冲突的外化——内心的冲突通过外部行为得以呈现。

  强迫症状与安全感有着深刻的联系

  在影片的开篇,导演用短短一分钟交代了霍华德生长的年代背景——当时的美国霍乱和斑疹伤寒肆意,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妈妈在用香皂给霍华德清洗身体,并告诉他“你并不安全”。

  “你并不安全”,显然,妈妈内心的不安全感与焦虑,成功的传递给了小霍华德,并成为贯穿霍华德一生的重要主题——霍华德所有的强迫行为,都可以被看做是为了追求安全和秩序而做的巨大努力。

  影片中霍华德经常对于出现在他身边的陌生员工感到恐惧与威胁,觉得那些人要来害自己。于是为了获得对于自身安全的安全感,免于被伤害和攻击,他把那些人辞退了。

  在他遭到前女友感情上的背叛后,为了获得情感依恋上的安全感,他在现女友的手机上装了窃听器,并在其家中安置了数个监视器。类似的,霍华德对于食物在餐盘中的摆放,豆子的大小,拿东西的顺序的偏执与强迫,都是为了通过绝对的控制,获得绝对的秩序——任何的闪失与变化都会导致内心的强烈的失控感与巨大的不安全感。

  然而不幸的是,霍华德即便如此努力,也还是没有体验到安全。在影片的最后,内心强烈的不安被陌生的员工一触即发,瞬间退行到一个孩子的状态,与当时他在外部世界获得的功成名就形成了讽刺般的对比。可以说,“强迫症患者是试图通过各种方法获得安全感但最终失败的人”。

  通过保持绝对秩序以获得掌控感,降低不安与焦虑的同时,霍德华还通过成为一个“bigman”试图获得安全。我认为这部电影一个绝妙之处在于,在影片的开篇呈现了霍华德的人生主题——为安全而战;而在影片的结尾,重新回到了儿时妈妈给他洗澡的那一幕,原来当时小霍德华对于“你并不安全”的回应是“等我长大了,我要开世界上最快的飞机,拍世界上最宏大的电影,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这正是他无意识中所选择的“未来之路”。

  当他在功成名就,却又被心理问题打回原形的时候,他脑中浮现出这一幕,这一刻,他终于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觉察。原来他拼命的追求更快,更强,更完美,都是为了变成一个强大到可以保护自己的人。他的潜意识中,似乎有这样一条信念:只有变得最强,我才可以活下去。

  强迫症状不代表强迫型人格

image.png

  如果我有幸成为如此有男性魅力的霍华德的心理咨询师,对于他人格结构的评估诊断,可能会是强迫型人格结构。

  有人可能会问,是不是因为他有强迫症所以就把他诊断为强迫型人格呢?其实并不是的,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有强迫症状的患者,符合DSM-IV-TR(即《精神疾病的诊断和统计手册》)对于强迫型人格的诊断标准,大家要注意,强迫症状不代表强迫型人格。

  DSM-IV-TR对于强迫型人格障碍的诊断有八条症状标准,符合其中4条或以上诊断可能成立。以下四条是我会将霍华德归为强迫型人格障碍的原因:

  1.对细节、规则和有序的极度要求。除了他对于食物摆放,豆子大小的绝对要求外,他在工作中,对于细节也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

  2.极度的要求完美,以至于事情无法顺利完成。为了追求电影的完美效果,他带着整个剧组等着天气变化,有云出现,以至于电影无法顺利的拍摄下去。为了追求完美,他甚至可以冒着生命危险,亲自上阵拍摄飞机在空中被击落,向地面俯冲等危险镜头。

  3.过多的时间用于工作,无法享受空闲和友谊。第一位女友赫本和他分手的原因就是他眼中只有工作。

  4.固执。固执的要自己掏腰包拍电影,固执的要一遍遍更改细节,固执的要创造世界飞行记录……

  弗洛伊德认为强迫型人格障碍与固着在肛欲期有关,肛欲期的问题是关于秩序与控制的。而现代的精神分析理论对于强迫型人格障碍的成因给出的解释,与强迫症的成因类似,是对于害怕失控的一种过度补偿。比如很多极度工作狂会恐惧,一旦减少工作,允许自己放松和娱乐,自己的生活就会失去控制。

  世人眼中的霍华德,如自由飞翔的飞行者般英勇无畏,疯狂辉煌,而他未被理解与处理的心理创伤却让他有着与外在成就全然相反的内在体验。

  他无意识的试图通过对外在世界的控制与征服来获得内在的安全与秩序,他成功了吗?电影中没有呈现霍华德后面的人生,但据记载,他后来取得了更大的成就,然而一生被受内在痛苦折磨,后来隐居把自己与外界隔绝。“魔鬼总是盘旋在不安的灵魂左右”,魔鬼不在外面,它就在我们心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