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雪宜为什么会爱上温仪而不是何红药?

2019-03-30 11:28:51 首页

  首先来看何红药的名字,何红药的名字出自姜夔的一阙《扬州慢》: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何红药的名字的很美,她在二十多年前也是一个美丽纯情的少女,身为五毒教万秒山庄庄主却一个人跑去捉翠鸟,回来途中看到夏雪宜中了五花蛇毒就把他救下。可以说何红药对夏雪宜不但有救命之恩,还钟情于他,一般人自然是感动最后成就一段佳缘,而夏雪宜却从来没有看上过何红药,只是反复利用她。

  再来看夏雪宜的名字,很风雅,简直算得上金庸笔下最好听的名字之一,但是这样的名字却含着惊人的寓意,夏天酷热,冬雪冰凉本来不相宜却要硬凑在一起。预示着夏雪宜身上两种极端的性格,残忍狡黠,善良多情,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交织在夏雪宜身上,构成了复杂的金蛇郎君。爱他的人觉得他善良多情,有情有义,只是有点偏激而已,即使等了一辈子也觉得无怨无悔;恨他的人觉得他十恶不赦恨不得将他千刀万剐,挫骨扬灰。

  温仪的名字,高贵清雅,她整个人也像一朵青莲一般出淤泥而不染,温家是石梁著名的盗匪世家,温家五老各个飞扬跋扈,凶恶残暴,这一家中却有温仪这样一个清纯善良的女子出现,可谓奇迹,十六岁那年温仪在院子里荡千秋被夏雪宜掳走,以夏雪宜的一贯作风,肯定要先玷污她,再把她卖到妓院,可是没有。夏雪宜一直对温仪持之以礼,甚至日夜守着她生怕她自杀,煮东西给她吃,甚至带小鸡小猫陪她玩。

  可以说夏雪宜对待何红药和温仪是完全不同的态度,何红药对他有恩,他只想利用她。温仪家族和他有不共戴天之仇,夏雪宜却爱上了她。夏雪宜为什么会这么做。

  先来看夏雪宜幼年时候的经历,温家兄弟之一温方禄强奸夏雪宜的姐姐不成,将其父母兄姐一家五口尽数杀死,只有他逃出生天。被灭门的起因是因为夏雪宜的姐姐抗拒强暴而被杀开始的,这种经历在日后深刻影响了夏雪宜的人生还有性格,从善良天真到冰冷残酷,但是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在目睹姐姐以死殉节之后,他完整的接受了汉文化中重视贞操名节的部分,这种心理在日后深刻影响他的择偶观。

blob.png

  何红药是异族女子,她们热情大胆,敢爱敢恨,没有汉族女子身上背负着道德压力,一旦有了心上人就可以毫无忌惮的去爱。少女时代的何红药美丽又纯情,见到潇洒风流武功高强的夏雪宜就不禁倾倒,夏雪宜伤好之后要去报仇,何红药为了让夏雪宜多留在她身边一段时间,就帮他偷取五毒教的金蛇剑和金蛇锥,甚至在毒龙洞内就和夏雪宜发生关系。

  对于夏雪宜来说,何红药什么都好,但是缺少了他想要的高贵,那她就什么也不是,和她接触只是逢场作戏。

  温仪不同,温仪虽然在强盗世家成长,但从小接触的是儒家文化影响,矜持而纯洁,纯洁背后就是肯为名节而死的勇气和刚烈。夏雪宜初见温仪的时候,是在温家花园里,清风浮动,花香四溢,清澈纯洁的少女在院子里荡千秋。所以夏雪宜带走温仪的时候出手也是极有风度的,用力一荡,秋千飞出去,夏雪宜揽着温仪的腰轻轻一跃就跳到墙头上。

blob.png

  温仪和所有女子一样,对于陌生人的接触第一件时间进行反抗。在其后更是一头撞向石壁上,额头鲜血留个不止,夏雪宜一下子被强烈的震动了,她的宁死不屈或许冥冥中勾起了夏雪宜遥远的回忆,很多年前的姐姐和此时眼前的少女完美的重合了,从此他选择守护他,成为他想要获得允许才能靠近的对象,自然成为他想要娶为妻子的对象。

  这是夏雪宜之所以选择温仪而不是何红药的动机。

  再来看金庸这样安排的原因,《碧血剑》的名字也很有意思,碧血是指袁崇焕抗击满清的赤胆忠诚,剑自然指的是金蛇剑,可以说金蛇郎君夏雪宜在全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能和袁崇焕摆在一起,就决定了他的分量。他不可能是一个完全的坏人或者好人,不然《碧血剑》的设定就存在很大漏洞。

blob.png

  童年的时代的经历让他偏激冰冷,遇到何红药之后,他的生命主题没有变,依然是复仇,何红药的存在只是为他提供了一段艳遇还有复仇成功的助力,如果沉迷下去,夏雪宜仅仅是个魔头而已,根本无法成长为潇洒不羁,亦正亦邪,复杂多变的金蛇郎君。

  遇到温仪的时候,他的生命里从此多了一些阳光和温情,积雪在融化,复仇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他甚至答应温仪放下仇恨。那时候的金蛇郎君才真正成型。

  所以无论怎么选,夏雪宜的归宿只能是温仪,而不可能是何红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