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剑》中金蛇郎君夏雪宜的师父是谁?

2019-03-30 11:33:53 首页

  《碧血剑》是金庸的第二部小说,由于经验不足,笔力问题,《碧血剑》在金庸武侠中地位并不高。其中主角袁承志都一直处在两个人的阴影之下,始个性很模糊,所以金庸在《碧血剑》后记中写到碧血剑真正的主角是袁崇焕,其次是金蛇郎君夏雪宜,袁承志的一生其实是袁崇焕还有夏雪宜传奇人生的融合。

blob.png

  首先来看《碧血剑》的书名,碧血剑,其实可以拆分为碧血和剑。碧血最早出现在《庄子》外物:“人主莫不欲其臣忠,而忠未必信,故伍员流欲江水,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成碧。”这里讲的是周大夫苌弘的故事,苌弘博学多才,极力辅佐周王,但是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晋国诸侯内乱,苌弘曾经支持过晋国的范氏,内乱中范氏一方失败,晋国执政者用苌弘为借口讨伐周王,周王为了化解纠纷杀了苌弘,苌弘死得冤屈,所以三年之后血化成了碧玉。

  碧血一词在书中指的是就是蒙冤而死的袁崇焕,袁崇焕一生抗击满清为大明立下汗马功劳,却被崇祯帝猜忌,最终被凌迟处死。袁承志,继承的就是袁崇焕精忠报国的精神。但是袁承志并没有愚忠崇祯帝,而是一力帮扶闯王获取天下,最终又看到闯王得胜之后军纪败坏,杀死了李岩最终心灰意冷之下离开了故国,到海外创出一片天地。如果说袁承志身上的确有碧血丹青的精神来源于袁崇焕,那么避走海外,行事略带几分潇洒,就是沾了夏雪宜的光。

blob.png

  夏雪宜可以说是金庸笔下一个很奇特的豪杰,不说他是侠客,是因为他的所作所为还称不上侠。除了帮助焦公礼解决纠纷,再也没干过其他值得让人称道的事情。但是夏雪宜又不是一个纯然的坏人,他有着悲惨的过往,全家被灭门,性格偏激也在所难免,日后学会一身功夫,自然是用来报复。他之所以能并列成为第二主角,最重要的还是袁承志继承了他的三件宝贝金蛇剑,金蛇锥,还有藏宝图。

  袁承志其实是个练武奇才,很被华山派掌门人穆人清所赏识,把自己的得意武功都传给了袁承志。但是光靠这些正派武功,行走江湖还是不够。明朝末年,官匪横行,温青青所在的温家就是盗匪世家,袁承志日后收复的群豪中大半也是匪寇出身,在这样的局势和混乱的江湖下,袁承志学会金蛇郎君夏雪宜的武功就很关键。

  这三样宝贝其实都来源于一个地方五毒教,可以说夏雪宜能成为金蛇郎君和五毒教有着密切联系。但是很奇怪的是,金庸却没有交代夏雪宜的武功来源,在何红药的描述中,刚刚见到夏雪宜的时候他就英俊潇洒同时武功很高。何红药是五毒教教主的妹子,万妙山庄庄主,一招就被夏雪宜制服,可见夏雪宜武功之高,那么夏雪宜的师父到底是谁?

  很遗憾,金庸并没有在书中指出。但是关于袁承志华山派武功却介绍很详细,教袁承志华山派武功的是穆人清,华山派那时候的创派祖师爷也有简单介绍姓风,很可能是《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

blob.png

  这就造成很大遗憾,因为夏雪宜一身武功全部写在金蛇秘籍上,其中大部分武功并非夏雪宜自创,而是有着师承,很多还是下毒的方法。

  为了弥补夏雪宜的师父没有交代这个遗憾,在2000年江华版《碧血剑》中特意为夏雪宜师父塑造了一个角色,龙天。龙天是上任教主蓝铁手的师兄,蓝铁手其实和龙天相爱很深,但是为了得到教主之位,还是决定放弃和龙天的爱情去做了教主候选人。龙天两次阻扰,都以失败结尾。第二次更是偷走了五毒教三宝,就在蓝铁手继任教主那天杀向五毒教总坛,结果蓝铁手还是舍不得放弃教主之位,龙天心灰意冷之下被抓,然后遭受万蛇噬体之痛,面目全非,却也最终逃走。

  于是便有了龙天教授夏雪宜武功的故事,最终夏雪宜也受师父遗命,再次杀向五毒教总坛,获取了五毒教三宝,这样夏雪宜的故事才算完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