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吐蕃国师鸠摩智简介

2019-03-30 12:18:49 首页

  鸠摩智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虚拟角色。人称”大轮明王“,北宋时代吐蕃国国师,鸠摩智醉心于武功绝学,挑战大理、少林。

  巅峰期的鸠摩智与慕容博、萧峰、萧远山被金庸小说读者誉为“天龙四绝”,是《天龙八部》里面的绝顶高手之一。最终因走火入魔功力被段誉吸走而武功尽失,但因祸得福,由此大彻大悟终成一代高僧。

blob.png

  鸠摩智的原型是北宋时期吐蕃“九大译经师”之一的般若鸠摩罗,他活跃在赤松德赞(一说赤祖德赞)执政时期,与比卢遮那、丹玛孜芒、益西德等八人共同将梵文佛经翻译成藏文。这些译师穷经皓首、年复一年,伴随着青灯古佛严肃认真、逐字逐句地将梵文、汉文佛经翻译成了藏文,译作条理清晰、结构严谨、忠实原著、文字流畅,为藏传佛教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直到今天,这些藏文版的佛教经书依然可以完整流畅地反译成梵文,令后人无比景仰和赞叹。

  性格特点

  鸠摩智为人高傲自负,痴迷于武学,狂热追求至高武功。他聪慧过人,能过目不忘。表面上,鸠摩智祥和友善,其实,内心阴险奸诈,工于心计,为求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且屡次施以偷袭暗算。另一方面由于贪婪过度跳入功利朋友慕容博的圈套。同时鸠摩智本性实非恶人,虽三毒炽盛,却不破杀戒,自始至终一人未杀,是被尘埃蒙蔽了的明珠。在最后,鸠摩智尝尽武功尽失的苦痛后,才豁然明白佛家真理,大彻大悟,从此改邪归正,宣传佛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