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诺莎口中的“神”是什么样的 他是怎么定义的

2019-03-31 11:44:24 首页

  斯宾诺莎是位荷兰籍的犹太人,他是西方哲学史上公认的三大理性主义者之一,与笛卡尔、莱布尼茨齐名。斯宾诺莎是位一元论者,在他的理论中,神不仅是必然存在的,而且是万物存在的总源头,万物都被神决定。按理说,这个理论应该很合宗教的口味才对,但实际上,斯宾诺莎本人长期受到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犹太教等各类宗教的打击和迫害,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斯宾诺莎口中的“神”完全颠覆了基督教里的神!

image.png

  作为一名理性主义者,斯宾诺莎认为,那些没有理性的人最容易迷信,从而相信宗教里的神!这些人对于周围所发生的事,不愿究其原因,只愿明其目的,对于一件事情,如果以他们有限的知识能解释明白,他们就会很高兴,如果解释不通,他们就只好凭主观猜测,以己之心,度物之心,比如他看见鸟飞在天上,人们可以用弓箭射下来,鱼游在水里,人们也可以用鱼叉扎出来,猛兽出没于森林,人们更可以用石器将其打死,总之人活在这世上,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满足他各种各样的需求,看到这里,他就妄自揣度:这个世界的背后必然会有一个主宰,不然为什么不管人类想干什么,都会有工具让他来用呢?他接着想到,这主宰创造出这许多的工具让人来用,必然是想让人来尊崇它、爱戴它、膜拜它。于是这人满足于自己揣度出来的“真理”,并把这个主宰称为“神”,不仅真的去膜拜神,迷信神,竟至于用神来解释所有的现象,比如哪个人突发疾病死了,他就说那是因为不敬神,哪个人发达了,就算这个人没做过一点好事,他也会解释说是前世修来的福,如果哪个人说了,这种解释真的是漏洞百出,不合情理,他就会拿出他的杀手锏,说“不要试图揣测神”,殊不知这神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他揣测出来的。

image.png

  斯宾诺莎对宗教的“神”大批特批,无怪乎宗教对他毫不客气了。斯宾诺莎一方面批判“神”,一方面又说“神是必然存在的”,这里并不矛盾,因为他给神下了一个新的定义。在把斯宾诺莎关于神的定义拿出来之前,我必须要提醒各位,你可能根本看不懂他在说些什么。

  神,我理解为绝对无限的存在,亦即具有无限多属性的实体,其中每一属性各表示永恒无限的本质。——斯宾诺莎

  这句话里有两个名词,一个叫“存在”,一个叫“属性”,再看看斯宾诺莎对这两个词的定义:

  实体:我理解为在自身内并通过自身而被认识的东西。属性:我理解为由知性看来是构成实体的本质的东西。

  我想一般人很难搞懂这些定义究竟是什么意思,但斯宾诺莎是个逻辑思维非常严谨的人,他做了这些定义之后,又根据定义推导公理,再根据公理证明命题,作为一名理性主义者,他试图完全用数学方法来证明伦理问题。鉴于他的推导过程很难理解,这里只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

  命题:假如我们怜悯一物,虽这物的不幸引起我们痛苦,但并不因此就使得我们恨它。证明:如果我们因此而恨它的话,那么我们将因它的痛苦而感觉快乐,这显然违反假设的原意。

  就像几何学可以从最简单的几个公理推导出极其复杂的理论一样,斯宾诺莎步步为营,从最简单的论题慢慢推导出了神必然存在。

  斯宾诺莎认为神不仅必然存在,而且无处不在,不仅每个人都属于神,而且万事万物都属于神,简单来讲,万物一体,莫不是神!在这个世界上,神是绝对的唯一的存在,就像人有四肢五官一样,万事万物都是神的一部分,人活着,属于神,死了,依然属于神,只是变换了形态而已。神有无限多的属性,但对于人来讲,只能认识其中的两种,一种是物质,一种是思想。神无时无刻不在各种属性中变换形态,它可以从这种物质变成另外一种物质,也可以从这个思想变成那个思想,也可以在人类无法了解的其他属性中来回转换。

image.png

  如果你了解了斯宾诺莎的思想,兴许就能理解他为什么能过安贫乐道的生活,他曾有很多次机会跻身上流社会,但都被他拒绝了,因为在他的思想中,处在何处不是与神为伴呢?斯宾诺莎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最后患肺痨去世,享年45岁。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