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绿营军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会走向衰落和灭亡

2019-04-01 10:10:17 首页

  作为清朝两大正规军之一的绿营军,在最初时,虽然受到种种限制,战斗力有限。但担任的职责较多。除了一般的打仗,担负国防重任外,绿营军还要维护地方治安,防止百姓造反,又要担任河工、漕运、守陵、杂役这些事情。不过,随着八旗军实力的衰落,绿营军开始成为主力军。

image.png

  康熙时期平定三藩之乱时,绿营军就比八旗军更加能够担当重任。但是这一情况并没有维持太久。这件事过后不久,绿营军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他们不仅无法担任正式的作战任务,甚至连正常的阅兵训练都无法完成。绿营军在皇帝阅兵的时候,弓箭射不准,骑马也不行。在乾隆后期镇压白莲教起义的时候,已经无力再战。

  嘉庆末期,虽然在绿营军内部经历了多次变革,裁撤了很多冗员,但依旧无法挽救战斗力。这是因为绿营军的衰落并不是短时间的,也不是只有一两个毛病,积弊已久,难以挽回。清朝的时候,绿营军兼有维持地方治安的任务,他们的军队是分散在全国各地布防的。这种做法,有利有弊。最大弊端在于,因为过于分散,难以进行管理。再加上太平日子过久了,军纪容易出现涣散。

image.png

  而且,绿营军本身的俸禄不高,很多士兵常常会领空饷,搞其他收入。一些士兵平时就是街上的小贩,根本没有参与训练。当然,绿营军的衰落,跟俸禄高低没有直接关系。俸禄极高的八旗军,一样走向了衰落。如果一支军队把心思放在捞钱、搞灰色收、利益上面,缺失了最初的理想,这样的军队,迟早是要出问题,衰落也是必然的。到鸦片战争时,双方差距就更为明显。绿营军无论在武器、操练、军队动员上,统统别人,最后吃了大亏。

  当然,即便是走向衰落的绿营军,仍然没有那么快走向灭亡。因为他们仍是清朝的依仗。在嘉庆时期,绿营军就开始变革,很多领空饷的士兵被裁撤,多出来的这笔钱,用来招募新的士兵。这样可以增加绿营军中,真实士兵的数目。后来绿营军又经历过一番更大的整顿、重建。清朝依然希望他们能重新成为手中的钢刀。

  但是不管如何变革,绿营军的这种体制、武器、风气,都已经难以适应晚清那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刀磨得再锋利,也挡不过子弹 。他们自身的风气,依然没有太大的改观。

image.png

  太平天国起义时,已经证实了绿营军的无能,这才有了湘军的出现。甲午战争后中国的失败,更让绿营军难以维持。北洋海军的覆灭,让清朝急需一支新的力量来巩固国防。海军重建太慢,组建新式陆军被看成一个新出路。而战败后巨额的赔款,也让清朝意识到维持绿营军对自己财政上的负担。所以,绿营军开始被逐步裁撤,直到彻底消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