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文公时期:楚国贵族北上侵鲁,内忧外患

2019-04-01 10:58:57 首页

  在纷争不断的战国时代,每个国家都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有来自外交失利而国家利益受损的,如楚怀王身死于秦国;有来自边境战乱而土地被侵占的压力,如魏韩受秦人攻略而割地求和;还有来自朝中王储之争、权卿乱战的,如赵国武灵王为朝臣囚禁惨死于沙丘,诸如此类数不胜数,所以要当战国时代的诸侯国君不容易,要当个弱国的国君更是不容易,就连周天子家族到后来也无法抵御来自秦人东进的巨大压力,东周君专程跑到秦昭襄王那里去朝拜秦国,那种既有声又有形的压力,已经让天子和诸侯们逐渐变得焦躁不安,甚至每天都是愁容满面。

image.png

  那么对于如何解压,诸侯们最常用的方法是什么呢?弱国如宋、鲁、中山等国已是强弩之末,只能依靠在国内推行变法,以此来减缓国家衰败的速度,无非都是小打小闹。那些权臣们根本不把诸侯国君们当成上级看待,比如鲁国的季孙氏后来就在费地自立为君,成为鲁国的国中之国,这些国家的国君们所能采取的办法就是沉默,,以消化来自外部的压力,能够不参加对外作战就不参加,能够减少外交活动就尽量减少。可是对于强国呢?他们始终奉行的就是强权与战争,诸侯强国如齐、赵、楚等国,皆在试图蚕食周边国以缓冲局势,如齐国就攻灭了宋国,赵国攻灭中山国楚国则大力发动对鲁国的战争。

  最早的时候,尤其是在春秋时期整个诸侯国所信奉的还是所谓“尊王攘夷”,楚国虽是强国,但在对待鲁国的问题上更多还是拉拢,楚国期望借助鲁国的态度来改变中原人对楚国的看法。而鲁国人夹杂在齐、晋、楚之间,在利益的诱使下很长一段时间里的确也是楚国的忠实附庸。后来秦国一家独强,晋国三分为韩赵魏,真正持续强盛的国家也就秦、齐、楚而已,由于鲁国距离秦国较远,所以鲁国大多数时候都是成为齐楚称霸的牺牲品。尤其是在后来楚国人受到秦人的全面进攻而后,楚人的大多数力量都向北迁徙,鲁国即成为楚国人缓解外部压力的重要目标。这样的情况大致在鲁文公时期出现。

  鲁文公是鲁国的倒数第二任国君,这位国君依然是个没有存在感的人物,在其任内秦人的对外战争正在加剧,三晋地区如韩魏皆已臣服,赵国也在向东扩张,对秦人的遏制较弱。因此秦国人能够腾出时间来稳固后方,秦人在这段时间里攻灭南方蜀国,把蜀国作为秦国对外征战的后方粮仓,同时秦人更是加快对楚国的侵伐战争,楚怀王的惨死于秦国成为楚国发展的转折点,自此而后楚国人很长时间里内外皆陷入困顿之局,秦国人白起挟虎狼之师,以摧城拔寨之势连破楚国数十座城池,最终攻破楚国都城,楚国王族率亲信子弟和力量迁都北方。楚人之悲哀,终究要找到一个出口。

  鲁文公在位有二十多年,可是这二十多年里更多出现在史书中的都是秦人对外攻战之事,鲁国人的史料可谓是连只言片语也没有,由此可见鲁文公在位其间少有重大作为,而且即便其试图有所作为,也很难突破三面强敌的艰难之局,西方秦国势力在此时已达宋卫之地,北方的齐国随时都在鲁国边境惹事生非,楚国人旧地失去,主要的军事力量都部署在鲁国南部,鲁国人的末日或许就要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