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紧箍咒是怎么来的?它为什么不去照菩提师祖除去?

2019-04-01 13:40:20 首页

  孙悟空被唐僧哄着戴上小花帽之后,紧箍儿便在头上生了根,无论用焊枪、消防钳、激光切割机……都去不掉,紧箍咒成了唐僧控制他的法宝。

  但奇怪的是,孙悟空从来没有想过去找菩提祖师除掉紧箍圈。甚至在三打白骨精之后,他被唐僧一纸贬书撵走,也是戴着紧箍圈回到花果山,没有想办法去掉它轻轻松松当山大王。

  这是为何呢?

image.png

  其原因,当然不是有人说的,紧箍儿密码是如来设定的,菩提不是开锁匠所以捅不开;也不是有人猜测的,紧箍儿其实是个WIFI接收器,孙悟空想留着抢红包。

  真实原因,蜗牛认为有以下几个。

  1、菩提祖师毕业留言:不准他回去

  在原著第二回,祖师撵他走时,这样告诉他——

  “你这去,定生不良。凭你怎么惹祸行凶,却不许说是我的徒弟,你说出半个字来,我就知之,把你这猢狲剥皮锉骨,将神魂贬在九幽之处,教你万劫不得翻身!”

  连提他名字都不行,更不要说回去找他了。

  可能至到今天,孙悟空都还记得师父严厉的表情,所以他不敢冒这个险,回去惹师父不高兴。

  (在央视86版电视剧中,孙悟空推倒人参果树,到处求医未果,回到了三星洞,结果连人毛都没看到。蜗牛认为,这个情节不符合孙悟空的性格。)

  2、怕回去师兄弟笑话,没脸面

  在菩提学院,孙悟空是特优学生,是大家学习和向往的楷模。他既学会了长生不老术,又学会了筋斗云、七十二变等牛叉本领,不知羡慕死了多少师兄弟。

  孙悟空为何被菩提祖师逐出师门?就是在师兄弟面前炫耀本事!

  他为何要炫耀本事?因为众师兄说了一句:“悟空,你是那世修来的缘法?前日老师父附耳低言,传与你的躲三灾变化之法,可都会么?”受到众师兄表扬,他头脑一热,就变了一棵松树。

  没想到松树变得太好了,掌声惊动菩提,导致他被逐。

  现在,他戴个圈儿回去,其它同学会怎么想,会不会嘲笑他?“当年的优等生,如今成为了人家的奴隶,比我们还混得差!”“当年那么牛逼,怎么混进局子里了?还被判了500年有期徒刑?”

  孙悟空是个极好面子的人,绝不想让同学知道自己这些年的惨事,所以在成佛之前,他肯定是不愿意回去的。

  就像今天的同学会,凡是积极主动参加的,一般都还混得不错。如果比当年混得还惨,用八抬轿子接他,他也未必愿意参加。

  3、担心菩提不愿意解

  这紧箍儿其实是如来给观音,观音再通过唐僧之口哄他戴上的。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有无穷法力;看起来像一个不锈钢的圈子,其实代表着如来、观音制定的一个规则。

  所以,孙悟空最担心的是菩提不愿意解。

  菩提作为隐世高人,既不愿意抛头露面,让外人,特别是西牛贺洲的土皇帝如来知道;也不愿意插手别人的事务,打乱别人的计划。

  敲掉紧箍儿容易,消除后遗症难!

  4、紧箍儿套的是孙悟空头,拴的却是他的心

  紧箍儿看似戴在头上,实际拴在心上。紧箍咒为何也叫“定心真言”?说白了,就是套心的一个东西。

  蜗牛在往期文章中也解释过了,五行山其实是压不住孙悟空的,是观音的“六字真言”让他爬不出来。这“六字真言”为何厉害?是因为它能关闭人心六道门,你连爬的勇气都没有了,如何能逃掉头上的大山?

  这紧箍咒同样如此,唐僧念的经,表面上是使圈儿收紧,其实是使他的心被控制。

image.png

  在原著第一百回,取经成功后,孙悟空要求唐僧把紧箍圈取下来,唐僧这样回答他——

  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岂有还在你头上之理!你试摸摸看?

  孙悟空一摸,果然没有了。

  这说明紧箍圈既有形,也无形。就像生活中的很多规则一样,你看不见摸不着,但却随时制约着你,让你始终不能随心所欲。这种规则,可不是你用焊枪、消防钳、激光切割机……就能弄掉的。

  比如,你想在体制内出人头地,混过一官半职,或者提升现在的地位,那么就必须、主动把体制的紧箍儿套在头上,不管你想不想得通,都得接受相应的约束。因此,你要想在体制内混,就不要埋怨这个紧箍圈!

  如果你真的不想干了,大可以把头一甩: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转身潇洒离去,这个紧箍儿自然就套不住你了。

  但是,去掉了体制的紧箍咒,不代表就去掉了所有的紧箍圈!

  比如,你在体制内,小孩读书、办证申请、项目审批……,别人多少还给你一个面子,最少也会给你透露点信息。但如果你是平头老百姓一个,就必须接受另一种紧箍咒:有可能抽签小孩被抽到最差的一个学校;有可能办个证从凌晨四点排队到晚上七八点;有可能刚出门便祸从天降,扫黄队非说你从洗脚房出来……

  有人说,国内生活太难,老子干脆移民算了!但你很快就会发现,不过是换了个紧箍圈而已:在国内也有歧视,也有不公,甚至还有战火和骚乱,稍不注意,便触犯了别人的法律法规,一样被处理……

  哪有可以让你随心所欲的世界?

  古人云,无欲则刚,但人活在世上,哪可能没有欲望?你不可能连饭都不吃、觉都不睡、路都不走吧?如果有,那就有吃好一点、睡安稳一点、走平一点的欲望。

  所以,人活在世上,肯定就有欲望,有了欲望,肯定就得戴上这样那样的紧箍圈,只要你不戴,就会有人阻挠你满足这种欲望。

image.png

  有人可能会说,那活着太累了!何必在这个世界遭罪?

  其实,只要你换个思路,就会找到脱离一个又一个紧箍咒的乐趣。

  比如,当你有了足够的能力,领导就不敢轻易念紧箍咒,怕一念你就跑了;当你站的位置越高,头上戴的紧箍咒就越少,就越可以按自己的理念行事;当你的企业有了足够的影响力,申请办证就可以享受VIP待遇,你就免了排队之苦。

  当你的小孩足够聪明,你给他提供的发展路子足够宽,即使命运安排他去最差的学校,他也未必不能成才(挫折教育也是教育);如果他自身不行,去最好的学校或许恰恰对他是个伤害(他的自信心将不断受到打击,人一旦失去了自信,就失去了一切)。

  古人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现代人云,人不风流只为穷。

  要做到长袖善舞,要保持高压下的优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image.png

  回到孙悟空为何不找菩提祖师解锁的话题,如果他真的回去找了师父,菩提也真的给他解开了,这样的孙悟空,还是我们心目中的孙悟空吗?这样的孙悟空,还能被如来、观音看重,被妖魔鬼怪惧怕,甚至被菩提给予厚望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