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与以实玛利是什么关系 他在创世记上的记载是什么样的

2019-04-01 15:15:03 首页

  亚伯拉罕原名亚伯兰,妻子撒拉原名撒莱。神赐名“亚伯拉罕”意为“多国之父”;他的妻子“撒莱”改名“撒拉”为“多国之母”。

  与以实玛利

  在亚伯拉罕75岁时,神应许亚伯拉罕有一个后裔并成为大国。到了亚伯拉罕85岁时,撒拉还是没有身孕,而且年纪也大了,于是她把自己的使女夏甲给了亚伯拉罕为妾。夏甲生下亚伯拉罕的第一个儿子,取名为以实玛利。

  神在亚伯拉罕99岁的时候向他显现和他以割礼立约,并告诉他撒拉将为他诞下孩子。神与亚伯拉罕及后代立约——一个永世长存的约……,作为这个约的记号和提示,所有的男子,在生下来第八天都要行割礼。神的立约不适用于夏甲的儿子以实玛利子孙后代,而只适用于撒莱的后代。对于神要使撒拉怀孕一事,两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当时亚伯拉罕已经是99岁,撒拉则是89岁。果然在亚伯拉罕100岁,撒拉90岁时,他的嫡子以撒出生了。

  当神让撒拉奇迹般的生下以撒之后,在以撒的断乳宴会上,以实玛利取笑以撒,让撒拉很不愉快,她要求亚伯拉罕把这个庶子和他的母亲一起赶走。亚伯拉罕为了孩子心里很忧愁而祷告,神决定要亚伯拉罕遵照撒拉的指示去做,同时许诺会祝福以实玛利的后裔也会成为大国。

  翌日,他为这对可怜的母子留下一袋干粮和一皮囊饮用水之后便回了迦南。夏甲和以实玛利在旷野别是巴的旷野迷路了,皮囊的水也喝完了,正当她惊慌无助的时候,神的使者鼓励她继续前进,重申神对她和以实玛利的祝福,以实玛利的后裔也必定成为大国。

  神的使者让她看见了水井,夏甲盛满了水让儿子喝了之后,就与儿子前往到巴兰的旷野定居。以实玛利成了弓箭手,夏甲为他娶了一个埃及妻子。

  以以撒为燔祭

  一天,耶和华为试验亚伯拉罕的信心,他呼叫亚伯拉罕,命他将爱子以撒作为牺牲献给耶和华。笃信神的亚伯拉罕甘愿忍受这一残酷的天命,带着孩子和祭具到摩利亚山上去行祭。孩子不知自己就是祭品,问父亲祭祀为何不带祭品?父子俩到了山上,亚伯拉罕作好一切准备,正欲将儿子放上祭坛动刀砍杀时,神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也不可害他。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的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告诉他这是上帝的磨练。这一考验超出了凡人的最大限度。从此,神便授命亚伯拉罕为世上的代理人,连后来的耶稣降生也属于他第四十二代的后辈之事。

  当时在迦南地,以长子献祭是很普遍的事。神以这个外邦人的习俗来考验亚伯拉罕。耶和华本不喜欢以人为祭,并且在日后严禁希伯来人进行这个习俗。所以他在献祭的现场,为亚伯拉罕父子准备了献给他的羔羊代替以撒为燔祭。

  创世记22章

  22.2这些事以后、 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

  22.3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22.4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的看见那地方。

  22.5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

  22.6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

  22.7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

  22.8亚伯拉罕说、我儿、 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

  22.9他们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

  22.10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

  22.11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

  22.12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

  22.13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

  22.14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

  22.15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

  22.16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

  22.17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

  22.18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22.19于是亚伯拉罕回到他仆人那里、他们一同起身往别是巴去、亚伯拉罕就住在别是巴。

  亚伯拉罕与侄子罗得

  亚伯拉罕的侄子罗得搬迁到约旦平原的所多玛城居住,碰上所多玛王联合周边的4个王反抗在美索必大米亚平原的王基大老玛。基大老玛也联合其他4位王来征讨这个属国,于是一场4王对5王的战争爆发了。基大老玛胜利的镇压了平反,并把所多玛城的人和财物带回本国。亚伯拉罕听见来报信的人说侄子罗得也被掳走了,就带着318位家仆追到大马士革把罗得与他的财产救了回来。

  亚伯拉罕与亚比米勒

  亚伯拉罕迁移到南地,寄居在加低斯和书珥中间的基拉耳。亚伯拉罕称撒拉为妹子。基拉耳的王亚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image.png

  正如在埃及发生的一样,耶和华介入警告亚比米勒不得玷污撒拉的清白。亚比米勒把亚伯拉罕招来责备了一顿,给了他一千银子作为赔礼,并准许他们居住。

  亚比米勒看见神照应与亚伯拉罕,于是与他立约,要亚伯拉罕善待他子孙,要厚待他们和他的居民,如同他厚待亚伯拉罕一般。亚伯拉罕答应了。

  从前,亚伯拉罕在这里挖了一口井被亚比米勒的仆人霸占了;亚比米勒把井归还给亚伯拉罕,亚伯拉罕把彼此立约的地点称为别示巴。

  亚伯拉罕买地葬妻

  撒拉享年127岁去世了,亚伯拉罕悲痛不已。他要求琐辖的儿子以弗伦把田头上那麦比拉洞卖给他作为家族墓葬地。他就把撒拉埋葬在那里。

  亚伯拉罕续弦

  亚伯拉罕又娶了一个妻子,名叫基土拉。基土拉为他生了6个儿子。他将一起所有的都给了以撒。亚伯拉罕把财物分给他庶出的儿子,趁着自己还在世的时候,打发他们离开以撒,往东方去。

  基土拉的子孙中,米甸就是她和亚伯拉罕的后裔。

  亚伯拉罕寿终

  亚伯拉罕在175岁时去世了,他的儿子以撒和以实玛利把他安葬在他所买的那块地,麦比拉洞与妻子撒拉一起。

  穆斯林的观点

  以亚伯拉罕为始祖的三个世界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由出现时间排列)。三教共同信仰犹太教的真神,发源于中东沙漠地区,以希伯来圣经为根基,以耶路撒冷为圣地。三教信仰其经典是神的话语,归顺其经典,才是遵循正道。

  伊斯兰教教义则认为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经典都被人们篡改和歪曲过,真主派遣了先知穆罕默德,并把《古兰经》降示于他,删除前人经典中那些人为的和被篡改的东西。伊斯兰教称呼亚伯拉罕诸教的信徒为“经典之民”。

  穆斯林对于亚伯拉罕的庶子以实马利与他的母亲夏甲的评论如下:

  亚伯拉罕到迦南后,在一次于埃及的远游中,娶了一位埃及姑娘夏甲为妾。这位女仆出身的第二位妻子却为他生下了第一个儿子,取名为以实玛利。但当神让撒拉奇迹般的生下以撒之后,可能因为继承权的缘故,妻妾矛盾无法调和。也许是为了民族纯洁的需要,亚伯拉罕将外族妻子夏甲与他幼小的儿子送到了他原来老家的东边,现今沙特阿拉伯的麦加附近。他为这对可怜的母子留下一袋干粮和一皮囊饮用水之后便回了迦南。而当时幼小的以实玛利在遗弃之地用脚蹬出的救命的清泉,成为了举世闻名的麦加圣泉“扎姆泉”来历的传说。

  而以实玛利就是阿拉伯人的先祖,夏甲则是亚伯拉罕的平妻,不是妾。

image.png

  《圣经》旧约中的创世纪和《古兰经》中皆记载亚伯拉罕的嫡子以撒是犹太民族的祖先、庶子以实玛利是阿拉伯民族的祖先。在基督教信仰中,亚伯拉罕(易卜拉欣)是信心的楷模,他愿意服从神、把自己的独生子以撒献祭,预表了神献出耶稣。在伊斯兰教里,易卜拉欣(亚伯拉罕)同样是信仰之楷模,顺服神把儿子以实玛利献出。

  经文记载他生于两河流域下游吾珥,后带领部落穿越阿拉伯沙漠到达位于巴勒斯坦的应许之地,整个部落得以繁衍生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