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魔女练霓裳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9-04-02 10:39:59 首页

  许多武侠小说迷都知道白发魔女练霓裳,她是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梁羽生名著《白发魔女传》中的女主人公,也是《塞外奇侠传》和《七剑下天山》中的重要配角,是反满洲侵略的民族英雄,抗清女英雄。

blob.png

  练霓裳是个孤儿,由母狼养大,俗语“狼孩”,后来被凌云凤收养,学得一套超群绝伦的反天山剑法。练霓裳进入江湖后就靠绝世剑法成为绿林领袖,因为她领袖群雄的方法是以暴制暴,不服从者就灭之,所以她得了个“玉罗刹”的绰号。

  无疑练霓裳与卓一航两人间的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是小说《白发魔女传》的重点,也是众多武侠迷喜欢议论的话题。

  练霓裳是个敢爱、敢恨、敢做的性情中人,卓一航是一个出身于官宦之家的武当掌门人的继承者,相比练霓裳对爱的态度,他顾忌太多。当练霓裳在武当山被卓一航所伤后,一夜之间,满头乌发变为白发,令人震惊。

  她被情所伤,万念俱灰,怀揣着一颗破碎的心远遁天山,在隐居天山的时候她仍然没有忘记何谓“侠之大者”,她调教“飞红巾”哈玛雅,帮助天山各路抵御清军。

  所以笔者认为白发魔女练霓裳是一个有着美丽名字,一生为情所困,敢于抵抗满洲清军侵略的女侠和巾帼英雄

  小说《白发魔女传》被拍摄成了多部影视剧,在诸多版本的影视剧中,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1993年出品的林青霞、张国荣电影版的《白发魔女传》。

  导演于仁泰在征求梁羽生本人同意后,对原著作了大幅度改编。

  所以该片故事内容与原著有着很大不同。

  特别是影片中加了一个阴阳连体的“姬无双”,不失为一处神来之笔和国产片中的一大突破。吴镇宇、吕少玲饰演的姬无双,既霸道邪气,又让人觉得可怜,男无双对练霓裳的爱绝对不逊于卓一航。

  该片故事的时代背景是明朝末期,大明内忧外患,国势江河日下。

  武当派号令武林各大门派联合进攻魔教,但被魔女练霓裳击溃。武当弟子卓一航与练霓裳产生爱恋,卓一航冒险救出练霓裳后,发现她就是自己年少时所爱慕的人,两人订下了海誓山盟

  不想连体妖人从中阻拦,幸亏男无双真情没有丧失,两人才可以逃跑。后来卓一航因师父和师弟的惨死,而误会练霓裳;练霓裳心碎不已,青丝变成了白发。

  她纵身莲花峰下,而卓一航自此在该处后悔一生,郁郁而终。小说原著中练霓裳活了一百岁。

  而蓝洁瑛在片中饰演何绿华,武当派弟子,白云道长的女儿,卓一航的师姐。何绿华在卓一航向练霓裳表达爱意时趁机偷袭,但没有成功。

  而小说原著中,何绿华则是白云道长的次女,心仪师兄卓一航的师妹。

blob.png

  林青霞的白发魔女形象冷艳、高傲,如仙子一样高贵;张国荣饰演的卓一航儒雅、风流倜傥。

  虽然影片故事内容与小说原著内容相去甚远,但仍然能看出梁羽生小说原著的神韵,而且导演把梁羽生原著中的写意之风发挥得更是天马行空和淋漓尽致!

  张国荣为该片亲自作曲主题曲《红颜白发》,配合影片结尾林青霞最后决绝心碎的回头的画面,不失为电影史上最令人难忘的镜头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