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兴和张苞死后 诸葛亮又是什么样的反应的

2019-04-02 13:19:19 首页

  关兴和张苞,是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关兴是关羽的儿子,张苞是张飞的儿子,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关兴和张苞在刘备伐吴、诸葛亮北伐中表现英勇,都立下不少战功。

image.png

  在正史中,关兴和张苞去世比较早,属于英年早逝,史料记载较少,但是,在演义中,关兴和张苞的表现非常精彩,这里只讨论演义。

  刘备伐吴,黄忠被东吴兵马围困,危在旦夕,关兴和张苞率军杀入重围,救出黄忠;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赵云在凤鸣山被魏军包围,危急时刻,又是关兴和张苞率军杀入重围,救出赵云,可以说,两位小将勇猛非凡,是蜀汉将领中的后起之秀

  只可惜,关兴和张苞死的太早了。最先去世的是张苞,接着关兴也去世了。

  诸葛亮第三次北伐,张苞在战斗中跌入山涧,脑袋受伤比较重,后被送到成都医治,过了没多久,张苞身亡。而关兴在诸葛亮第六次北伐前夕病死。

  张苞和关兴相继去世,令诸葛亮非常悲痛伤心,诸葛亮感觉到无比沉重。加上之前赵云去世,蜀汉的将士们也承受着非常沉重的负担和巨大压力。

  这意味着北伐后继无人,可以说是无人可用,北伐也越来越艰难。甚至可以说是希望渺茫。

  这时,唯一的大将魏延,太心高气傲,诸葛亮对他也不放心,而作为未来接班人的姜维,资历还太浅,未必能制约住魏延。

  大将凋零,最终,也造成了蜀汉后期 “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尴尬局面。

  关兴和张苞,可以说是蜀汉的嫡系将领,非常可靠的,绝对忠心的,但是,他们一死,不仅北伐缺大将,而能制约魏延的人也没有了,诸葛亮的心里能不沉重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