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武侠小说中的著名人物,绰号「毒手疯丐」金世遗简介

2019-04-02 14:41:54 首页

  梁羽生武侠小说中的著名人物,绰号「毒手疯丐」,行踪所至,群丑慑伏,邙山一战,令清宫侍卫不敢再行走江湖。

blob.png

  他少年时就被世人遗弃,因而养成了乖戾的脾气,但是他本性善良,滴水之恩往往涌泉相报。

  一生命运多舛,从年少苦难,遗世独立初涉江湖行为怪诞,再到奇遇名门侠客弟子渐渐转向侠义主流。

  到与厉、谷二人的情感纠缠,再到晚年的隐居等等,无论是情路还是人生路均充满了坎坷,但是他却依然洒脱的站在天地间。

  人物经历

blob.png

  《冰川天女传》:

  金世遗以一个假扮麻风病人的行为乖张、性格偏激、愤世嫉俗的形象出场,由于专找已成名的二流高手的麻烦,故得绰号「毒手疯丐」。

  因为遇上「冰川天女」桂冰娥而令其感受到人间真情,之后与「天山派」少掌门唐经天同追「冰川天女」,但竞争失败(冯琳之女李沁梅也卷进去了)。

  而内功方面开始走火入魔,但是因其想在临死前完成一壮举——攀登珠穆朗玛峰(估计达到8250m左右的高度),正独自攀行在冰峰绝壁之上,就在他魔火攻心凶险万分之际,少女李沁梅的爱情感召力及「天山派」掌门人唐晓澜的正宗内功使他恢复神智,消除了走火入魔,摆脱死亡,还开始练就了「正邪合一」的内功。

  「冰川天女」、唐经天等晚一辈侠客为寻找金世遗也攀上雪峰,而此时金世遗已在这冰雪世界中悄悄走掉,他想回到他生活的「蛇岛」中,以图化解即将到来的火山爆发,拯救沿海生灵,只在冰壁之上,留下他怆然的诗句。

blob.png

  《云海玉弓缘》:

  几年后,随着江南的出场而逐渐现身,然后遇上「邙山派」的谷之华,双方情愫暗生。

  不料在「孟家庄」碰上纠缠他大半生的厉胜男。由于厉胜男身负血海深仇,并且金世遗被她完全操纵了,于是一同出海寻找三百年前的「邪派第一高手」乔北溟的武功秘籍。

  「毒手疯丐」

  在「蛇岛」之时,为避免一场浩劫 (消弭蛇岛地下的火山灾祸),竟然按照「毒龙尊者」的设想把利用毒蛇收服的四个准一流高手拉去挖掘隧道,欲引海水浇灭火山(事实证明严重违背了科学理论),结果提前小规模火山喷发,死里逃生之后,到达乔北溟居住过的火山岛。

  一番周折之后,与邪派第一高手孟神通分获乔北冥的武功秘籍的上下部分。

  三年后,与厉胜男重现江湖,直到厉胜男手刃仇人孟神通(中间有一段对金世遗偷师连家兄弟「四笔连八脉」点穴绝技,然后青出于蓝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描写,从中可以看出金世遗武学天赋)。

  但接着与厉胜男发生分歧,从此埋下祸根。厉胜男一边苦练乔北溟的全部武功秘籍和《百毒真经》,一边令谷之华中「五毒散」之毒。

  在李沁梅成婚之日,厉胜男大闹「天山」,与当时的「天下第一高手」唐晓澜比试,输了剑法,取巧赢了内功,在暗器比试之中,金世遗为救唐晓澜而现身,接着为取得谷之华的解药而违心(至少当时是这样的)答应与厉胜男成婚。

  成婚当日最终厉胜男死与其怀中。以后金世遗将武学发扬光大,成一代宗师,「天下第一」的名头,一直被他、徒弟及儿子所垄断多年。

  《冰河洗剑录》:

  出场之时,金世遗已经是「半神」的状态了,金世遗除了「大周天剑法」等自创武功,最厉害的是完全「正邪合一」,逹至「诸邪不侵」的境界。

  先後收了江海天与唐努珠穆为徒。

  在马萨儿国的「金鹰宫」里宝象法师举办的武林大会上,瞬间毁去宝象法师数十年苦练而成的第九重「龙象功」!(佛门无上神功,从书中描写来看,其掌力范围内相当于一团小型热带风暴),顺便还帮助其疗伤。

  最后于邙山上,举手之间便把这七名大内高手的眼珠全都挖了,一招秒杀被昆布兰国「金轮圣母」童姥姥、南海「未名岛」岛主文廷璧和「大内第一高手」佟元奇,大长江湖正气之风。

  经历了二十年的风风雨雨,金世遗、谷之华两颗饱经创伤的心终于走到一起,相互抚慰,谷之华将掌门之位让给谷中莲,随金世遗归隐海外。

  《侠骨丹心》:

  一代大侠金世遗与其妻女侠谷之华隐居海外,生子金逐流。

blob.png

  书末以神秘高手的身份出现,只用最普通的「四平拳」就轻轻松松轻松压制江海天和有「玄铁剑」在手的金逐流两大高手联手!和妻子谷之华来到中原,期间侧面描写他挫败「扶桑派」千年后重出江湖的「扶桑七子」。

  在义军的山寨之中,金世遗和竺尚父等人为金逐流与史红英,厉南星与公孙燕举行婚礼,天下英雄为之祝福,热闹非凡。

  尔後,金世遗再也没有现身过江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