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吕布的八健将中除了两位宁死不屈曹操外 大多数都在他手里

2019-04-02 15:03:39 首页

  谈起吕布,自然而然让人想起一句俗语: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作为公认的三国武将第一人,小伙伴对他的印象如何,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哈?

  初期的吕布感觉被各种势力利用,直到公元195年,趁着刘备袁术对打期间,吕布偷袭拿下了刘备的根据地徐州,算是有了一片地盘。

  但单纯的吕布选择错了盟友,和“谋反”的袁术走得太近了,和(以朝廷自居)的曹操为敌,有好结果吗?就这么,袁术被消灭后,吕布也渐行渐远了,公元199年,下邳城被淹,吕布被部下叛变擒拿,最终被曹操处死。

image.png

  新三国吕布剧照

  其实吕布手下还是有不少能人的,只是吕布为人单纯,不太会识人用人。

  说起吕布的手下将领,首先会想起谁?

  当然是名将张辽了!

  张辽将军的求职过程也是蛮艰辛的,先被并州刺史丁原提拔到京师任职从事,又被何进派往河北募兵,何进死后张辽只能在董卓手下效力,董卓死后便跟随了吕布辗转各地。

image.png

  张文远

  在吕布的手下,张辽是被看重的,基本上只要有战事,张辽必定领兵参与。吕布被曹操灭亡后,张辽投奔了曹操,并一生效忠于曹魏,尤其是他镇守合肥的几年里,让孙权束手无策,有效地阻止了吴军北上。试想若合肥要塞被攻下,那后果将不堪设想,许昌就有点危险了。

  是张辽创下了以八百人吓退东吴号称十万大军的伟大战绩,也因此张辽在后世地位极高。

  第二位当然是高顺了!

  据《后汉书》记载:(高)顺为人清白有威严,少言辞,将众整齐,每战必克。

  简单来说就是,人狠话不多,打仗有一手。

  高顺

  公元196年,吕布手下部将郝萌被袁术煽动而反叛,率本部兵马攻打吕布所在治所,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分分钟被高顺击败,郝萌的部众大多被射杀。公元198年,高顺打得刘备落荒而逃,刘备只好到曹操那里搬救兵,高顺就是这么勇猛。

  不光是勇,高顺还很忠诚。

  他常常对主公吕布说:凡是国破家亡的人,并不是因为没有忠诚明智的下属,而是这些下属没有被重用啊,将军做事情,需要慎重考虑的呀。以吕布的性格,这些话肯定听不进去哈。

  下邳城被攻破后,高顺仍然没有屈服,和陈宫一起被曹操斩杀了,其忠勇让人敬佩。

  接下来聊聊曹性将军。

image.png

  曹性

  曹性原来是郝萌的部下,郝萌反叛后,被高顺击败退回营地,曹性趁机砍下郝萌一臂,吕布心里暗想这小子可以啊,就把郝萌的部众交给曹性统领了,之后事迹史书未有记载。

  再说成廉将军,关于他的历史记载也很少,只知道他是吕布亲近的骁将,非常勇猛,曾和主公吕布并肩作战,大破黑山军首领张燕的数万军队,一战成名。

  其他四员将领都是叛徒了,郝萌、魏续、宋宪和侯成。

image.png

  郝萌

  郝萌于公元196年受了袁术的蛊惑而背叛吕布,攻打下邳城府,幸好高顺及时赶来,击退了郝萌的兵众,平息叛乱。

  另外三人可以放在一块说,到了公元198年,吕布独自霸占徐州,曹操来攻,吕布确实并非曹操的对手,当时吕布军的情况不容乐观。

  就在此时,部将侯成还要违反规定,向吕布献酒,性情简单的吕布当然大怒,重罚侯成,这直接促使了侯成、魏续和宋宪三人联合起来策划背叛吕布。说干就干,三人一起捆绑了吕布、陈宫等人,向曹操投降。

  据《英雄记》记载:以魏续有外内之亲,悉夺顺所将兵以与续。

  可见这个魏续还和吕布有亲属关系,这还背叛吕布,真的是无语了…

  “八健将”中,最可惜的就是高顺,一身本事还有见解,却一命呜呼了。

  魏续

  接下来就来说说“五大智囊”吧,第一位当然是陈宫。

  陈宫原本是曹操的人,后来和曹阿瞒闹僵,陈宫便投奔了“单纯”的吕布,为吕布出谋划策,攻下徐州。

  公元198年,曹军来攻打徐州前,陈宫曾向吕布献计说,曹操远道而来,肯定不能逗留太久。如果奉先率领军队驻扎在城外,我率领剩下的军队守城,互成掎角之势,一个月之后,曹军粮草没了,就会退军了。可吕布没有采纳,过后,下邳城果然被曹军用计淹没,陈宫宁死不降,遂被杀。

  陈宫此人确实有两下子,只是性情刚直,对吕布劝说的方式太过硬气,若他在明主的手下效力,相信会大放光彩。

  陈宫

  再说说许汜和王楷,两人均是当时的名士,下邳城被曹军包围时,是两人前去向袁术搬救兵。和袁术联盟,也主要是他们的建议,不得不说,俩人的眼界有限。

  还有陈珪陈登父子俩,两人表面上效力于吕布,其实暗通着曹操,试图把吕布消灭掉,陈登还在广陵一带招募兵士,准备和曹军一起围剿吕布。

  对于吕布来说,有高顺、陈宫二人的忠诚应该欣慰了,可惜他选择错了盟友,若他能好好和驻守小沛的刘备合作,曹操拿徐州应该没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