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政权是怎么在乱世中存活下来的?

2019-04-03 10:03:42 首页

  五代十国的乱世中,群雄四起,涌现了许多英明君主和割据政权。这些割据政权有许多十分强大,比如中原的后梁后唐以及南方的南唐、荆楚等。这些政权疆域辽阔,国家综合实力比较强,同时国家内战事较多。

  而同时中国大地上,还存在许多小政权,这些政权往往仅辖几州之地,人口和面积都十分有限。但他们也能在五代十国这个乱世中迸发自己的光芒。

image.png

  我们今天要讲的南平国,就是一个这样的小政权。南平面积很小,仅治理着三州之地。但他却存活了很长时间,从后梁开平元年开始,高季兴便被任命为了荆南节度使。一直到北宋统一中国时,南平纳土归宋

  因此,南平国家虽小,却持续了整个五代十国的乱世时期。那么,这个国家是怎么在乱世中生存的呢?我们就来一起分析一下吧。

  南平的建立

  南平又叫荆南,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南平所辖区域十分狭小,仅包括荆、归、峡三州,是名副其实的弹丸之地。这个小国家能位列十国之一,被后世铭记,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把南平列入十国的北宋欧阳修了。

  南平开始建立应该是从后梁时朱温任命高季兴做荆南节度使开始的。高季兴是朱温认的干孙子。朱温是一代枭雄,他看上的人自然不会差。高季兴在立了一次大功后,朱温一高兴,将镇守重镇江陵的肥差事给了高季兴。

  高季兴刚到江陵时,这个地方刚经历了战乱民生凋敝。高季兴开始在江陵里恢复生产,并提拔任用了一批能臣干将。这个时候高季兴心里就已经有了割据的心思,毕竟自己这个位置天高皇帝远而且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但是只要朱温还活着,高季兴无论如何是不敢有任何异动的,他虽然是豪杰但明显不是朱温的对手。但朱温死后,朱友贞继位后。高季兴就开始有小动作了,他开始想着独立出后梁。

  高季兴先是不再向后梁进贡,与后梁断绝关系。但后来局面紧张后,他又主动恢复向后梁称臣,但也只是为了名义上抱住一个大腿。而后梁自顾尚且无暇,哪里顾得上南平这个小地方。

  到了后梁末年的时候,南平已经基本上算是一个独立政权了,他的政治、军事和外交都是高季兴说了算。

  到了后唐的时候,高季兴颠颠的跑去洛阳拍李存勖的马屁,结果差点回不来,吓得他再也不去洛阳。但这一趟也让高季兴看清了李存勖张狂自大的面目。回来后李存勖封高季兴为南平王,也算是正式承认了南平的独立。

  南平能在乱世中存活的策略

  南平只有三州之地,而它的四周全都是庞然大物,像后唐、南唐、荆楚,随便哪一个伸伸手指头就把南平戳死了。那么,南平为什么又能在这个乱世中安然的从后梁活到了北宋统一呢?

  我认为,南平能够在夹缝中安然无恙,要归功于南平统治者的外交政策,也就是找靠山,耍无赖。

  虽然听上去不是好词,但是这个外交政策确实让南平得以安然生存,而且几十年没有什么大的战事,这在这个国破家亡如家常便饭般的五代十国中实在是难得。

  南平一开始紧抱的靠山是后梁,当然高季兴是朱温的干孙子,这个大腿不抱白不抱。而且以后梁为靠山,周围的人当然没人敢惹他。

  后来后唐统治中原后,南平又紧紧向后唐靠拢,尤其高季兴的儿子高从诲比他老爹还擅长左右逢源。不仅与后唐李嗣源修复关系,抱紧了大腿,而且与周边的吴、南唐、马楚和后蜀的关系竟然还都不错。

  而关系搞好了,自然就可以搞一点小动作了。江陵地理位置重要,是长江南北的战略要冲,不管谁要过长江都得从江陵过。南平坐拥如此位置,自然要顺便干点抢劫收过路费的买卖。

image.png

  南平地盘小,那些大国看不上的财物积累起来就足够养活南平了。就这样,在这个战乱频发的乱世中,在大国的夹缝中生存的南平,日子竟然过得还不错,这也真的是一个奇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