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禁卫军有哪些?他们的职能是什么

2019-04-03 10:20:11 首页

  清王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君主制集权国家,宫廷各种制度多沿袭明朝之制度且更为完善。但其中的禁卫制度却大有不同,主要原因在于清入关以前是北方游牧民族满族带有浓厚贵族制特征,即八旗贵族。因此,在清朝有资格对君主及皇城加以防卫的大多都是八旗贵族子弟。直到康熙年间才增设汉人侍卫,只有在武举中表现出色的人才有机会,且得此机会后升迁较多限制,可见清朝宫禁大权始终掌握在八旗手中。

  清王朝这一套自己的禁卫系统结合历代王朝之优点更加完备。将紫禁城的警卫机构分为侍卫处、前锋营、护军营、内务府三旗包衣各营、神机营等,由这些警卫机构分别负责宫廷的各项保卫工作。

  侍卫处,顾名思义,主要职责是侍卫皇帝以及负责一部分的皇宫宿卫任务(“宿卫”即指皇宫的值班制度)。顺治亲政后,清廷特令只有上三旗子弟可以担当侍卫之责,由六名领侍卫内大臣进行统领,下设一部分大臣及由九百九十五人组成的侍卫亲军。从侍在皇帝身边有专门的人比如御前大臣、御前侍卫等,地位一般比较高。侍卫处的宿卫任务由侍卫亲军执行,在紫禁城重点门户处进行。一般为“内班”,比如内廷乾清门、神武门等。

  护军营,则是守卫紫禁城的主要军队,主要由下五旗子弟兵组成。主要任务是值守皇宫各个门户掌握宫门闭等,还与侍卫处共同负责皇宫的宿卫任务。共有八名统领,统一万五千零四十五人。

  前锋营,则是负责皇帝出巡时的军队,主要负责皇帝外出时的安危。设前锋统领两人,统一千八百多人。

  内务府三旗包衣各营分为包衣护军营、骁骑、前锋三营。而内务府三旗主要由清将降附、俘虏的外族民众和满族包衣奴才共同组成。其职能不仅需要承担以往各朝宦官执掌的职能,而且还要兼管皇城及内廷禁地的保卫工作,直接受皇帝役使。

  神机营,成立于咸丰十一年,主要职责亦是守卫紫禁城以及帝后外出时扈从保卫,设有掌印大臣一人,一般由亲王、郡王执掌,全军共一万多人,由满蒙汉士兵共同组成。且神机营设有军火局、军器库等,持有专门打造的军器弹药,可以说是所有皇宫军队中的最精锐力量。

image.png

  皇宫内廷的驻守军队已经足够说明在封建集权社会的皇宫有多重要,而其内部设置的扈从保卫、内廷稽查、以及门卫宫禁等制度更是充分说明了皇权的至高无上性,也间接说明了皇宫禁卫军责任之重。一有失察便是掉脑袋的事情,毕竟事关封建权力的中心——皇帝及其家眷的安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