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古塔本是大清龙兴之地,为什么有人宁愿自杀也不去?

2019-04-03 10:46:09 首页

  有时候我们看清宫剧会看到这样一个情节,有大成犯错的时候,皇帝一生气就说要把他发配到宁古塔,有人听到把自己发放到那,马上吓昏过去了,甚至有人宁愿死也不去宁古塔这个宁古塔到底是什么地方?为什么人们这么怕他呢?如果按字面意思来解读,我们会认为宁古塔一定是一座塔,但其实它并非一塔,而是一个地名。

  在满族的语言里凝固,它的意思是六个。这里面有一个传说,以前有六个兄弟住在这个地方,一人占据一块地盘,所以这个地名因此而来。宁古塔是个古老的地儿,拥有极长的历史。他曾经是金国的国都,是龙兴之地清代时是北方不可轻视的重要基地,清军在那里负责管辖,整个黑龙江收取共赴。所以那里不仅有许多清兵,如果当地因为比较偏僻,地广人稀,需要有大量的人前去开荒,所以为了加强塔的建设,清朝政府就把一些罪犯发放到苦寒之地,一旦被发放到那里,基本上是已经判处死刑了。因为没有人能在那里坚持多久,很快就会因为环境恶劣而死去。宁古塔在我国偏北地区气候非常恶劣,人也少,在宁古塔周边有一些人居住,其他地方就显得很荒凉,而且那个地方还没有完全开发,到处是森林和沼泽,还有许多大型野生动物,十分危险。在这种地方你就算逃出卫兵的看管,也不一定能够逃出这一地区。有可能你或者冻死在半路,更有可能遭到野兽的袭击。要想活着出来,除非皇帝开恩,免了你的罪,要不然你可能就会死在那里了。凝固它不仅地广人稀不容易淘,更因为那里极冷。如果不是当地人根本适应不了那样的极寒天气,有可能一个冬天都挺不过去。那里的气温零下三四十度,当时生活又贫困,没有厚棉衣,更没有暖气这种东西,身体稍弱的一些人都挺不住。

  而且被发放到那里的都是犯事的官员们。这些人平时生活舒适,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发放到这里是要干苦力的,他们哪里能受得了?有些人才刚刚到那就已经坚持不住了,在那缺医少药的地方,就算病了饿了,也没有得到好的照顾,更不能及时就医,一些病也会拖成大病的。这些犯人又是最下等的人,估计也没有多少人会关注,所以就算有病也是自己扛着,幸运的人就能扛过去,体质弱的只能等死。宁古塔的距离如此遥远,一路上本就不好走,有可能还会受到看守的折磨。这些身子骨娇贵的人哪里能受得了?所以有些人其实还没到凝固,它就已经倒下了。就算侥幸到了那里,也受不住当地的严寒和饥饿以及苦役,往往没有人能够活着回来。所以当饭关门听说要把自己发放到宁古塔,常常会吓昏过去,以至于有人自杀都不愿意去那个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