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迷失后是谁:元定宗贵由的第三皇后

2019-04-03 10:49:23 首页

  海迷失后(?-1252年),斡兀立氏,名海迷失,元定宗贵由的第三皇后。

  公元1248年贵由汗卒,海迷失在拔都等诸王拥立下垂帘听政,称制三年。在她统治期间,诸王争权,连遭天灾,国内一片混乱,1251年7月蒙哥(元宪宗)被推举为大汗。海迷失因暗中从事反对蒙哥的活动,被投入河中溺死。元朝建立后,追谥她为钦淑皇后。

image.png

  【拖雷监国】

  成吉思汗去世后,指定窝阔台继承。但窝阔台还在远方出征,无法举行忽里台大会的选举。这时拖雷担任监国数年之久,直到窝阔台返回。这种监国是正式朝廷的代理元首。公元1227年8月至1229年秋在位,计3年。

  【垂帘听政】

  脱列哥那(-1246年)一译朵列格捏,乃马真氏,是元太宗窝阔台的第六皇后,元定宗贵由的母亲。乃马真后想让自己的长子贵由成为继承人。但元太宗更喜欢三子阔出。阔出于1236年战死后,元太宗有意让阔出的长子失烈门继承。元太宗在1241年底去世后,失烈门年幼,有声望的拔都又因与贵由有旧怨而拒绝出席推举大汗的忽里台大会。因此乃马真后从1242春开始临朝称制。蒙古帝国贵由汗(元定宗)之妃,名斡兀立海迷失。1248年贵由汗卒,海迷失在拔都等诸王支持下,抱幼子失列门垂帘听政,称制三年。

image.png

  【被害】

  在位时两子忽察、脑忽另建府邸与其母相对抗,以致一国三主;另一方面,宗王们又擅自签发文书,颁降令旨。由于朝廷内部的纷争,使汗国陷入了混乱之中;又遇大旱,水泉尽涸,野草自焚,牛马十死八九,民不聊生。

  经两年斗争,1251年7月1日宗王们举行忽里台大会,拥戴拖雷的儿子蒙哥登基即位,海迷失后被拘禁起来。元宪宗蒙哥即位后,海迷失后暗中策动窝阔台系的宗王,并且施巫术暗害蒙哥,1252年夏天,事情败漏,海迷失后被蒙哥下令投入河中溺死。

  至元三年(1266年)十月,太庙建成,制尊谥庙号,元世祖忽必烈为海迷失上谥号为钦淑皇后。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