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安邦之雄才:两袖清风的斗子文

2019-04-03 11:24:21 首页

  面对钱财的诱惑,人们往往很难保持清廉的作风,除非有着高尚的品质和坚定的毅力,我国东周时期的斗子文就是一个廉洁的典范。斗子文是楚国贵族斗伯比的儿子。斗子文出生并成长于贵族家庭,从小就过着富贵无比的生活,但是,他长大后并没有因为非凡的出身而迷醉于金钱,而是成为了一个洁身自好、两袖清风的官员。

  斗子文智慧过人,勤学好问,加上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成年后便拥有了丰富、渊博的知识。斗子文的学识和才干深得国君楚成王的赏识。为了让斗子文充分 发挥自己的能力,楚成王及时将他招入朝廷,拜为令尹。虽然走上了仕途,而且多年身居要职,但斗子文始终能够做到清正廉洁,从不以公谋私,更不会做出贪污受 贿的行为。让外人感到惊讶的是,斗子文家中的积蓄居然不足以维持一天的日常开销,全家人的生活朝不保夕

image.png

  楚成王对年轻有为的斗子文欣 赏备至,当他获悉斗子文经济拮据后,便主动关心、照顾他。每当朝廷聚会之后,楚成王都会额外送斗子文一束干肉、一筐干粮,使他能够稍微改善一下家人的生 活。长此以往,这就形成了楚王宫廷中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楚成王曾经三次主动为斗子文增加俸禄,希望以此帮助他全家过得相对富足一些,可斗子文从来都不会 接受。倘若楚成王态度强硬的话,斗子文就会以辞去令尹来当作拒绝丰厚俸禄的说辞。可以说,楚成王对斗子文毫无办法,周围的同僚也对他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斗子文这样做的目的绝非刻意抬高自己,而是他觉得做官就应该一心一意地为民做主,而不是只为了图谋一己的私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