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能够一直放心南伐的保障 还得亏一个叫做阎柔的人

2019-04-03 13:33:30 首页

  在后世排三国名将榜的时候,往往都忽略了一个超级牛人,此人是曹魏能够一直放心南伐的保障,这人就是阎柔;甚至历史上都对阎柔的记载极为简略,生卒年都不详;可见当时的国人,对于抗击外族的战争,都不怎么重视,反而同族之间的战争,却记载的很详细。

  阎柔出生于边疆,很小的时候就先后成为乌丸和鲜卑人的俘虏,但由于阎柔作战勇猛而且为人机敏,加上阎柔从小就在草原长大,所以备受草原人亲近信任;后来在鲜卑人的帮助下,阎柔杀害护乌桓校尉邢举并取而代之。

  公元195年,原幽州牧的刘虞旧部鲜于辅、齐周、鲜于银等因阎柔的名气而推举他为乌桓司马,得到鲜卑的帮助对抗杀害刘虞的公孙瓒,与公孙瓒将领邹丹战於潞河之北,大破其军,斩杀邹丹等四千余人。

image.png

  刘虞在镇守幽州的时候,为政宽仁,安抚百姓,深得人心。主张以怀柔政策对待当地的游牧民族,所以在东北各少数民族人心中很有威望;而公孙瓒好战,以强硬的态度对抗北方游牧民族,作战勇猛,威震边疆,与主张以怀柔政策对待胡人的上司刘虞不和。

  后来公孙瓒击杀刘虞,并挟持朝廷使者,得到了总督北方四州的授权,成为北方最强大的诸侯之一;阎柔在鲜卑人的帮助下对抗公孙瓒,并打败了公孙瓒手下大将,逐渐成为鲜卑人和乌丸人的主心骨;袁绍见阎柔在北方游牧民族心中有如此大的威望,于是就让阎柔镇守北方。

image.png

  公元200年,,官渡之战中,阎柔遣使曹操,获封护乌丸校尉。曹操在击败袁绍後又攻破南皮,阎柔领导乌丸、鲜卑等归附,又献出名马,跟随出征三郡乌丸,阎柔因功被封关内侯。在官渡一战后臣服于曹操,对曹操讨伐乌丸很有贡献。曹操待其如子,曹丕也将其视若兄弟,镇守北方,统帅幽州兵马。

image.png

  曹丕即位后,拜阎柔为度辽将军;终曹魏一朝,北方边境一片安宁和谐,这在整个古代封建王朝时期都是极为少见的;因为没有后顾之忧,曹魏集团才敢于不断南下;而刘备集团是直到诸葛亮降服孟获后才算安宁;孙权集团就更麻烦了,山越之乱牵扯了太多精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