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狮精:最仁义的妖怪,他的结局是什么?

2019-04-03 15:48:55 首页

  孙悟空弃道礼佛,按理应该慈悲为怀,积德行善。所谓出家人不打谎语,诓骗行诈的事情就更不应该有所为。往日里,为降妖除魔,他使用点变化的手段,蒙骗各种妖怪,完全可以理解。

  但是,他却在四周围寸草不生的八百里火焰山,使着手段,故意坑骗了可怜的做生意的小商贩。

  在炎热难耐的火焰山,孙悟空无意间遇到了路人甲——「一个少年男子,推一辆红车儿」,吆喝着「卖糕」。孙悟空或许真心没有银子,于是他「拔根毫毛,变个铜钱」,就给了那卖糕人,买回来一块热气腾腾的糕。

image.png

  要知道,这块糕,需要糕粉来加工,而糕粉来之不易。毕竟,火焰山是铁扇公主的地盘,当地居民需要「十年拜求一度。四猪四羊,花红表里,异香时果,鸡鹅美酒,沐浴虔诚」去敬铁扇公主,用芭蕉扇「一扇息火,二扇生风,三扇下雨」,方能趁机「布种,及时收割」,以求得「五谷养生」。倘若若铁扇公主心中不悦,那,整个辖区,将「寸草不能生也」,那里会有什么庄稼收成可言。

  这是一块珍贵的糕点,每天卖糕收入将是小商贩养家糊口的维系和支撑。然而,孙悟空却使用假铜板——假钞,完成了一次人妖交易。

  试想一下,仅仅是障眼法的毫毛变化,一旦失效,那个汗流浃背为生计奔忙的小商贩攥在手中的养命钱,只会变成一根毫无价值的细小猴毛,这对他和一家人生活将会是何等的一种打击和伤害?

  以毒攻毒,排毒害害妖们啊,多好,怎么还是魔心未泯?幸好,孙悟空只做过这么一次交易,涉案金额不大,造成的恶劣影响面不广,否则,他真的难逃再次回到五行山下终身监禁,成为罪不可赦的大妖了。

  相反,天竺下郡玉华县城北豹头山虎口洞的黄狮精,讲真是一个懂的公平交易、童叟无欺、与人为善的妖精。

  因为偷取了孙悟空、猪八戒以及沙和尚的三般兵器——金箍棒、九齿钉耙和降妖宝杖,黄狮精自认为九齿钉耙最为做工精湛,霞彩光明,「果然是无价之宝」,寻思着召开盛大的钉耙会。于是,指派刁钻古怪古怪刁钻两个小妖,带着二十两去集市采购宴会所需的猪羊等物资,大摆筵席,以期与众妖同乐。

  黄狮精深谙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难能可贵。

  走到半道的两个小妖却被前来寻找兵器的孙悟空使个定身法,成了木头人。孙悟空和猪八戒搜出了银两,变成他们的模样,又让沙和尚「打扮得象个贩猪羊的客人,一起儿赶着猪羊」,返回虎口洞。

  见到黄狮精,孙悟空当然是要用谎话汇报工作的,「买了八口猪,七腔羊,共十五个牲口。猪银该一十六两,羊银该九两,前者领银二十两,仍欠五两。这个就是客人,跟来找银子的。」

image.png

  如果我们戴着有色眼镜,那么,但凡是妖精,他们一定会贴上凶残、暴戾的标签,杀人不眨眼,吃人不吐骨头。买你的猪羊,算是给你面子。给钱就不错了,短欠你几两银子,你还敢要撵到我洞府来讨要,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闯进来,简直是吃了熊心豹子胆。

  黄狮精却是一个很另类的妖。

  听到详细的汇报,尤其听说还欠卖主银子,黄狮精不但没有恼怒,反而很干脆的令人「取五两银子,打发他去。」这分明是在贯彻「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人间古训啊。呜咦乎,黄狮精作为一介妖精,可叹可敬!

  而当孙悟空谎称,「这客人,一则来找银子,二来要看看嘉会」,黄狮精尽管有些生气,甚至担心偷盗兵器的事情传出去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依然没有拒绝孙悟空的请求,让客人一睹了仙界神器的天颜。只是,额外的嘱咐,「你看便看,只是出去,千万莫与人说。」

  黄狮精,完成了一笔完美的人要交易。没有亏欠自己的良心。难怪,尽管他在玉华县郊外虎口洞盘踞了数年,当地人竟难以判断其身份,「人言洞内有仙,又言有虎狼,又言有妖怪」,却「不知果是何物」,说是虎豹,是其本相,说是妖怪,只因成精,说是神仙,恐怕是他们真的不曾害人吧。

  老宋惊诧了,黄狮精,你这样的知书达理,温和敬让,你还是不是妖啊?

image.png

  可惜了,当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等人见到各自的兵器后,黄狮精就迎来了自己的难以逃脱的厄运。这个堪称是《西游记》中最仁义的妖怪,被孙悟空打死了。孙悟空能容忍自己骗百姓,却容不下这个妖怪,是取经任务所迫?还是吴承恩另有深意?

  都是非黑即白,非白即黑,纵观孙悟空假钞坑商贩和黄狮精交易不背良知,孰是孰非?谁对谁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