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诸侯国:宋国的历史简介

2019-04-04 10:11:34 首页

  宋国(公元前1114年-公元前286年),周朝的一个诸侯国,国都商丘(今河南商丘)。 周初被周天子封为公爵,国君子姓 宋氏。共传三十四君,享国八百二十九年。

  西周初期,周公旦辅佐周成王平定三监之乱,遵循"兴灭继绝"的传统,于公元前1114年封商纣王的兄长微子商朝的旧都商丘,建立宋国,特准其用天子礼乐奉商朝宗祀,与周为客。 宋国地位特殊,被周天子尊为"三恪"之一。

  春秋时期,齐国内乱时,宋襄公帮助齐公子复国,代齐作为盟主,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泓水之战后,宋国国力受创。宋景公时期灭曹国,国力渐盛。战国时期,宋康王"行王政",实行改革,宋国强盛起来。东败齐、南败楚、西败魏,公元前286年,齐、楚、魏三国联手灭掉宋国,三国瓜分宋国领土。

  宋国为房、心之分野之地。面积约有十万平方公里,皆膏腴之地。

  宋国经济发达,宋国人善于经商,在继承与发展殷商文化,特别是商业文化方面,功不可没。宋国商文化繁荣昌盛,首先表现在城市的发展。当时,睢水北岸的宋都商丘、济水北岸的陶丘,获水和泗水交汇处的彭城,都是极为繁荣的商业都会。

  宋国是华夏圣贤文化的源头,处于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地位的儒家、墨家道家和名家四大思想之发源地,被誉为礼仪之邦,墨子、庄子和惠子三位圣人皆出自于宋国。 此外,孔子的祖籍也在宋国。

  周武王伐纣,商朝覆亡后,按照分封制的礼法,国家虽然覆亡,胜利者仍然不能让以前的贵族宗祀灭绝,当武王分封诸侯时,仍然封纣王的儿子武庚于殷,以奉其宗祀。武王死后,武庚叛乱,被周公平叛杀死, 另封纣王的兄长微子启于商丘(今河南商丘),国号宋,以奉商朝宗祀, 为周朝的二王三恪之一。孔子的论语尧曰篇曾记载此一原则叫做"兴灭国,继绝世"。

  微子启去世后,其后裔担任王朝大臣,其弟微仲衍继位。国君传了几代后,即发生内乱。 愍共公去世后,弟宋炀公熙自立,其太子弗父何不得立。愍公子鲋祀为此很不满,认为国君位职应该为其兄长弗父何。于是炀公三年,公子鲋祀杀掉了叔父炀公熙,欲立兄长为国君。弗父何以得位非正为由拒绝出任国君,于是公子鲋祀自立为国君,是为宋厉公。自此之后,宋国君位基本父子相承,直到宋宣公打破这惯例,结果由此引发宋国一场内乱。

  春秋初年,宋国仍奉行着兄终弟及的传位制度。西元前728年,宋宣公病逝,其弟宋穆公继位。而在宋殇公时,在位尚未满十年,即为华父督所杀。此一同时,宋国因时常干涉卫国郑国内政而发生战争。公元前690年宋国内乱,诸公子纷外逃。

  公元前728年,宋宣公卒,其弟宋穆公继位。宋穆公去世后,不立其子公子冯,以忠于兄宋宣公所托为由,坚持立兄子与夷。于是公子冯流亡郑国,公子与夷立为国君,是为宋殇公。

  宋殇公继位后,大司马孔父嘉受穆公和所托,辅佐殇公,与另一大臣华父督共同执政。两人皆为公族大夫。华父督为宋戴公之孙,而孔父嘉则为弗父何之后。华父督对孔父嘉地位高于己很不满,而且有次华父督见孔父嘉之妻美貌并为这垂涎不已。

  由于公子冯在国内有一定势力,而且得到郑国国君郑庄公的支持,因此对此非常不放心。由此与郑国发生连年征战,但输多胜少,因此国内民怨很深,华父督利用此形势,大肆散布谣言,说大司马将要再次对郑用兵。于是国内发生骚乱,华父督趁机袭杀孔父嘉,夺走孔父嘉之妻。孔父嘉之子木金父则逃难到鲁国,从此孔氏成为鲁国人。

  宋殇公与夷听闻华父督煽动杀死自己的亲信孔父嘉,于是驱战车欲杀华父督。华父督见国君发难,于是下趁机一举杀掉了宋殇公。接着从郑国迎立公子冯即位,公子冯是为宋庄公。

  宋庄公继位后,根本置当年郑国关照之恩不顾,贪于财赂。而且,他由华氏所立,因此华氏专政,宋国常干涉卫国、郑国内政而发生战争。

image.png

  战国时期,诸侯国普遍发生卿大夫夺权,江山改姓或由旁支取代,像田氏代齐、三家分晋。宋国也发生了戴氏(旁支)取宋,宋桓公被宋剔成君(宋戴公后裔)推翻,宋剔成君成为国君,即剔成 。

  公元前318年,戴偃 称王,即宋康王。史称宋康王"行王政",即实行政治改革,宋国遂强盛起来。东伐齐,取五城;南败楚,取地三百里;西败魏军,取二城;灭掉滕国,取其地。"号称"五千乘之劲宋"。受到齐、楚、魏大国的忌恨,乃与齐、魏为敌国。

  公元前286年,宋国发生内乱,齐国趁机便联合楚国、魏国攻打宋国。宋国百姓四处逃散,城池没能守住,宋康王于是逃到倪侯的住所。齐军抓获并杀死宋康王,灭亡宋国,三国共同瓜分宋国的土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