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旗人的月俸是多少?可以养家糊口吗

2019-04-04 10:16:36 首页

  八旗制度是努尔哈赤统一建州诸部后,建立起来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人,他们自称自己为旗人。入关前旗人的地位比普通人都高,清兵入主中原之后,旗人的待遇不断提高。朝廷为了解除旗人的后顾之忧,以满洲八旗为基干,采取世袭兵制,旗人不需要从事任何经营活动,可以坐领军饷米粮。

image.png

  民国时期因为宣传的需要,很多旗人都成了不劳而获的代表,那么旗人是否一出生就可以享受俸禄的资格?他们月工资有多少?其实并非所有旗人都有工资,需要满足2个要求。第一看出身,第二看工作!

  1.出身爱新觉罗氏,也就是皇族。皇太极将爱新觉罗氏分为了宗室和觉罗。宗室也就是黄带子,是从努尔哈赤的父亲算起的直系子孙。而觉罗也就是红带子,也就是努尔哈赤堂兄弟的直系子孙。

  皇族的福利待遇规定,凡是没有任何官差,只能待在家里的闲散宗室男性,从十岁开始就可以从宗人府领取二两银子的生活费,到了二十岁,生活费提高到了三两银子,并且还发四十二斛二斗的大米。

  而闲散的觉罗男性,则是从二十岁开始,就可以从宗人府领取二两银子的生活费,每年的禄米为二十一斛二斗。清代皇族不许出北京城,也不能做生意,不能参加科考,每月二两银子按照当时的标准也够一家四口吃饱饭了。当时一个做小生意的一个月也能挣二三两银子。

  2.八旗包衣。因为包衣是为了八旗主子服务的,在包衣中有专门从事比较低贱差事的被称为辛者库,这一部分人可以得到皇室发的口粮。

image.png

  3.八旗庄户。也就是在负责给八旗看管土地的奴仆,不是包衣就是家奴。一般管理庄子的也被称为庄头。这些庄头的工资视主子的心情而定。

  4.从事特殊职业的旗人。比如专门练鹰的,按照规定必须一年上交两只训练好的鹰,大概每月可以有二两到三两的工资。还有专门负责抓鱼的,采集珍珠的等等。

  5.大多数八旗子弟。大多数旗人指的是八旗之中包衣之外的普通旗人。这部分人如果在二十岁的时候参加考试之后,又被选中了,才能吃上兵缺的俸禄,否则也是没钱领取的!

  一般的高级兵缺每月可发4两银子,每年发46斛米,低级兵缺每月发的银子1两到3两不等,每年发的米也是22斛到46斛不等。而且当时针对旗人的福利政策,也都是对补上了缺的旗人所说。如果在八旗军中没有任何的职务,那么是领取不到一文钱的福利的。因此这些补缺在清代都是很多旗人要打破头来争取的。

image.png

  按照清朝一般的物价水平,一直到乾隆年间,领取俸禄的八旗子弟还是可以能吃饱饭的,到了晚清,物价飞涨,一两银子的购买力急剧下降,仅仅是领取的俸禄吃饭都成了问题。而对于现在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月一千多块钱,仅仅能糊口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