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公主司马茂英是幸运的还是屈辱的 政治联姻的牺牲品

2019-04-04 10:26:33 首页

  晋朝末代公主——海盐公主司马茂英,父亲是东晋王朝最后一任皇帝——晋恭帝司马德文,生母是皇后褚灵媛,同母妹为富阳公主。

  海盐公主童年的时候,父亲司马德文虽然是个文武全才,可惜处处受制于权臣刘裕,一腔抱负无法施展。

  刘裕为了彻底架空晋恭帝,巩固自己的地位,就逼迫晋恭帝,把海盐公主嫁给自己的世子刘义符

  晋恭帝无可奈何,他心里充满仇恨,却畏惧刘裕的权势,不敢不从,眼睁睁看着女儿成为政治联姻的牺牲品。

  晋恭帝在位的第二年,元熙二年(公元420年)夏六月,刘裕迫不及待地逼令晋恭帝禅位。

image.png

  晋恭帝司马德文禅位后,刘裕称帝,建立宋帝国,史称南朝宋,历史正式进入南北朝时期,东晋宣布灭亡,司马德文被废为零陵王,当年秋九月,刘裕派人用棉被把司马德文活活闷死,时年仅三十六岁。

  刘裕登基不久,册封刘义符为太子,海盐公主司马茂英就成了太子妃。司马茂英无法面对给自己带来国仇家恨的公爹刘裕,一时无所适从,好在公爹在位两年多,就驾鹤西游了。

  太子刘义符即位,史称宋少帝,司马茂英的身份就成了敌国的皇后。司马茂英的悲剧还在继续,丈夫刘义符荒淫昏庸,游戏无度,引发朝局动荡,大臣们无法忍受这位顽主肆意胡闹。

  宋少帝刘义符即位的第二年,被徐羡之、檀道济等权臣废黜,不久将其杀害,年仅十九岁。

  大臣们迎立刘裕的第三子刘义隆为皇帝。

  司马茂英被贬为营阳王妃,后来再次更改为南丰王太妃。

  司马茂英年纪轻轻,先后饱受痛失父亲、丈夫的无边痛苦。

  元嘉十六年(439年),海盐公主司马茂英病逝,《宋书》记载:“十六年薨,时年四十七。”后世史学家认为《宋书》有误,海盐公主死亡年龄应该是三十六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