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叔做出的成就及评价如何 有关于他的轶事典故是什么样的

2019-04-04 11:23:31 首页

  管叔(?―公元前1039年),姬姓,名鲜,周文王姬昌太姒所生第三子,周武王姬发同母弟,周初三监之一,周朝诸侯国管国(今河南郑州)国君。因受封管国,故称管叔或管叔鲜。

image.png

  主要成就

  周武王建立周朝后,将蔡叔度封于蔡地,建立蔡国。周武王还将商朝遗民封给商纣王之子武庚(禄父),周武王因武庚还未心悦诚服,恐其有异心,便让管叔鲜与蔡叔度、霍叔处共同协助、监督武庚,一起治理商朝遗民。

  历史评价

  司马迁史记》:“管蔡作乱,无足载者。然周武王崩,成王少,天下既疑,赖同母之弟成叔、厓季之属十人为辅拂,是以诸侯卒宗周,故附之世家言。”

  司马贞《史记索隐》:“武王之弟,管、蔡及霍。周公居相,流言是作。狼跋致艰,鸱鸮讨恶。”

  轶事典故

  战国时期魏国国君魏文侯问狐卷子说:“父亲贤明能够依赖吗?”狐卷子回答说:“不能。”魏文侯说:“儿子贤明能够依赖吗?”狐卷子回答说:“不能。”魏文侯说:“兄长贤明能够依赖吗?”狐卷子回答说:“不能。”魏文侯说:“弟弟贤明能够依赖吗?”狐卷子回答说:“不能。”魏文侯说:“臣子贤明能够依赖吗?”狐卷子回答说:“不能。”魏文侯一下子变了脸色,发怒说:“我向你征询这五种情况,你竟全都认为不能,是什么道理呢?”狐卷子回答说:“父亲贤明没有超过尧的,但是他的儿子丹朱却被放逐;儿子贤明没有超过舜的,但是他的父亲瞽瞍却被拘禁;兄长贤明没有超过舜的,但是他的弟弟象却被流放;弟弟贤明没有超过周公的,但是他的哥哥管叔却被诛杀;臣子贤明没有超过商汤王和周武王的,但是帝王夏、商纣却被他们讨伐。指望别人的人不能达到目的,依赖别人的人不可能长久。你想把国家治理好,就要从自身做起,别人怎么能够依赖呢?”

image.png

  史籍记载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

  《史记·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第三》

  《史记·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

  《史记·卷三十七·卫康叔世家第七》

  《列女传·卷之一·母仪传》

  家族成员

  父母

  父亲:周文王姬

  母亲:太姒

  兄弟

  长兄:伯邑考

  次兄:周武王姬发

  四弟:周公旦

  五弟:蔡叔度

  六弟:曹叔振铎

  七弟:郕叔武

  八弟:霍叔处

  九弟:卫康叔

  十弟:冉季载

  毛叔郑

  郜叔

  雍叔

  滕叔绣

  毕公高

  原叔

  丰叔

  郇叔

  姬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