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鼻白毛老鼠精为什么会下界祸害唐僧?究竟是谁之过?

2019-04-04 14:30:55 首页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这金鼻白毛老鼠精(以下简称老鼠精)是西天路上比较特殊的一个妖精,得到过佛祖的原谅,拜过李天王为义父。按说有过如此被关照的特殊经历,老鼠精即便不能成正果,最起码也应该步入正道。但事实上,这老鼠精却依旧祸乱人间,甚至打起了唐僧的歪主意。

image.png

  咱们先说下这老鼠精祸害唐僧之前的经历。早年修成精,在灵山因偷吃如来的香花宝烛,被李天王父子拿住,将以除妖之名结束她的性命之时,得到了当事人如来佛祖的原谅。佛祖本着慈悲之心,以一句“积水养鱼终不钓,深山喂鹿望长生。”示意李天王父子,免其一死。而这老鼠精也算是知恩图报,拜了李天王为父,哪吒为兄。虽说不能伴其左右以尽孝道,但也在下方供设牌位,侍奉香火。然而被赦免死罪的老鼠精来到凡间,犹如放虎归山一般,祸害一方百姓,甚至为了达到自己追求的太乙金仙的终极目标,活捉唐僧,势要取其元阳,不惜再度得罪如来佛祖。

  那么问题来了,这老鼠精既然已经“死过一次”,有幸得到了重新修行的机会,为何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又一次走错呢?她再次选择做回妖精,是因为本性邪恶还是因为误入歧途?都知道,老鼠精来灵山的目的是为了偷吃如来的香花宝烛,虽然西游记书中没有详细说明过,老鼠精偷吃的是何物,但从她说的成就太乙金仙的目的来看,这如来的香花宝烛应该是类似猪八戒吃过的九转大还丹之类的神物,不仅可以增强法力,而且可以延年益寿。但这香花宝烛的价值毕竟有限,所以才有了“半截观音”一说。

  老鼠精有幸拜了李天王,虽说没有血肉之亲,却有结拜之义,他们的父女关系却是落实了。按理说,既然成了李天王的女儿,那么他就应该有责任将其引入正道。但事实上,李天王却把这次的结拜仪式当成了儿戏,虽说表面上承认了这层关系,但心里却不屑一顾。所以当后来孙悟空到玉帝面前告他纵女行凶之罪时,自己早已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如果没有有心的哪吒帮其记忆,他是无论如何也想不起的。没有了父亲的正确指导,这老鼠精在自己的修行道路上又一次迷失了方向,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这老鼠精最终还是选择了走旁门左道。而这时唐僧的出现,也就成了他物色的对象。

image.png

  试想下,如果当时李天王真正把老鼠精当做自己的女儿看待,为其指点迷津,帮其走上正道,她还会选择做回原来的妖精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李天王难辞其咎。但问题的关键却不是出自李天王本身,罪魁祸首是等级制度极其森严的天庭!都知道以玉帝为首的天庭,对身份地位及其看重,门第观念非常强烈,对自己官品低的同事还不正眼看待,更何况是对待一个凡间的妖精,这一点从当初天庭对待孙悟空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李天王是不可能把老鼠精当回事的,自然也不会给其特别的“关照”。 直到老鼠精闯了祸事,连累了自己,方才醒悟。

  所以这一切一切的错,不在于老鼠精因求进步而误入歧途,亦不在于李天王的疏于管教,而是在于天庭根深蒂固的封建等级意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