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统治者到底做了什么 竟然能维持800多年之久

2019-04-04 15:53:16 首页

  周朝在历史上是一个寿命非常长的国家,一共存在了868年,这其中一共经历了三十多个皇帝。和其他朝代相比较而言,存在时间是非常长的非常了不起。而周朝总体是由东周和西周两个时期共同组成的。所以要究其原因,为什么周朝存活这么长的时间,还是要从东周西周两个时代细细分析。

image.png

  首先要感谢西周的体制制度。西周之所以能够灭掉商朝自己成立国家主要还是因为武王和周公的正确思想制度,确立了正确的国家制度。和夏朝和商朝不一样,周朝讲究的不再是名义上的共主,而是采取分封制,每个诸侯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一种全新的制度,以前所有没有的。而这正是因为这种制度,让周朝的政权如此的稳固。还有一种制度同样也稳固了周朝的政权,那就是井田制

image.png

  其次,周朝的寿命长久离不开礼乐制度。礼乐制度是周公废除了以前的夏商朝原先的制度,自己创立了一种新的制度。而这种制度约束着所有人,下到普通的平民百姓,上到天子都必须受这个礼乐制度的约束。诸侯也是如此,这样有利于国家的团结统一,民族的凝聚力就更加强大。这样一来,周朝的根基也就更加稳固。

  第三,周公非常有先见之明,在西周时期就已经开始对周边东部地区进行了管理,刚开始,周公这么做只是为了不让东部地区的人有反抗之心。建立了成周。而成周的建立也恰恰给西周一个退路。如果没有成周,可能后来就不会有可以迁徙的地方,也就不会有后来的东周。

image.png

  最后还是分封制的优越性。分封制就是让天子的权利不再大过天,底下的诸侯也有很大的权利,这样的好处就是底下的诸侯不会因为权利受剥削而去撺掇王权,所以说明分封制是非常明智的一个决定。虽然表现看上去,皇帝的权利不是很大不能够很好的管束到各个诸侯,但是从长远的利益上来说。这是非常明智。特别是到了东周时候,诸侯的权力越来越大,而君主权利也越来越弱。到了最后,已经差不多形同虚设了,没有哪个诸侯会傻到冒着被其他诸侯围攻的危险去撺掇王位。而这也恰恰维护了王权的安全。也就能让周朝持续走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