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除了精于著述之外 还是一个发明家

2019-04-05 10:39:24 首页

  密宗,中国佛教宗派之一,由印度传来,可分为两派,一为胎藏界,一为金刚界。密宗以密法奥秘,不经传授不得互相传习及显示非密宗信众,因此称为“密宗”。唐朝的高僧一行,不知道何以有机缘竟得两宗的真传。

image.png

  唐印果长老时,将密宗传于日本空海。从唐朝以后,密宗在我国几乎没有完整的传承。正如近代大德虚云长老在自述年谱中所说:密宗一法,经一行禅师发扬之后,传入日本,我国即无相继之人。

  密宗融入大量道家的精髓传入以珍稀动物雅蠛蝶为国宝的国度以后,密宗在日本发展的很是迅猛,而在我国则失去了正规完整的传承。直到一九九一年,台湾僧团前往日本学习密宗。

  一行禅师,俗名张遂,他自幼聪明过人、博览多学,尤其精通历象、阴阳、五行之学。当时德高望重的道士尹崇博学多藏,一行找他借《太玄经》阅读,几天后便归还。尹崇说:“这本书较为深奥,我研读很多年,尚不能通晓,你应该试着多加钻研,不用这么快就把书还给我。”一行说:“我已明白它的义理了。”于是拿出自己撰写的读书笔记《大衍玄图》和《义决》一卷给尹崇看。尹崇大惊,在与一行谈论其中精微的义蕴之后,十分嗟叹佩服一行。见人便夸一行,把他比作孔子最杰出的弟子颜渊。一行由此于青年时代即以学识渊博闻名于长安。

image.png

  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听说一行名声,便想拉拢他,为避开武则天侄的纠缠,他剃度为僧,法名一行。先后在嵩山、天台山、当阳山学习释教经典和天文数学。曾翻译过多种印度佛经,后成为佛教一派——密宗的领袖。

  唐睿宗即位后,命令东都洛阳的留守(官职名)韦安石按照礼仪征召僧一行。一行坚决用生病为借口推辞,不遵从睿宗的命令。后来步行前往荆州当阳山学习梵律。开元五年,唐玄宗命令一行的堂叔礼部郎中张洽赍,拿着皇帝的文书到荆州强行起用他。一行到长安,被安置在光太殿,玄宗经常向他请教治理国家安定人民的方法和道理。

  一行除了精于著述之外,还是一个发明家。他于开元十一年,指挥率府兵曹参军梁令瓒等与工人制作可以在赤道上移位以符合岁差现象的黄道游仪。后来,一行和梁令瓒等又设计制造水运浑像。这个以水力推动而运转的浑象,附有两个小木人敲钟的装置,可以自动报时,称为"水运浑天"或"开元水运浑天俯视图"。英国著名科技史家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第四卷中说:高僧一行和梁令瓒所发明的平行联动装置,实质上就是最早的机械时钟,是一切擒纵器的祖先,走在欧洲14世纪第一具机械时钟的前面。

  一行受诏改历后组织发起了一次大规模的天文大地测量工作。时测量的范围很广,北到北纬51 度左右的今蒙古乌兰巴托西南,南到约北纬18 度的今越南的中部等十三处,超出了现在中国南北的陆地疆界。这样的规模在世界科学史上都是空前的。这次测量,提供了相当精确的地球子午线一度弧的长度。一行的测量值与现代值相比,相对误差大约为11.8%。但是这个估算不一定准确,因为现在对于唐朝的丈量单位大小尚不明确。

  一行由于著书立说过度劳累,于四十五岁圆寂,玄宗赐给他谥号“大慧禅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