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背苍狼怪为什么要对南山大王撒谎?他真的来自狮驼洞吗?

2019-04-05 11:45:01 首页

  我们知道取经的后半段有个妖王叫南山大王,他本领不高,智谋也不太好。但是抓到他唐僧全凭一个小妖——铁背苍狼怪出的计谋。

  据原著所说,这个小妖还是来自狮驼岭的。他给南山大王出的抓唐僧的分瓣梅花计就是狮驼岭三妖抓唐僧的迷你版。

  原著第85回,南山大王和猪八戒打斗失败,正在洞里晦气:“这个和尚,乃东土唐僧取经的徒弟猪八戒。我被他一顿钉钯,把我筑得败下阵来。好恼啊!我常闻得人说,唐僧乃十世修行的罗汉,有人吃他一块肉,可以延寿长生。不期他今日到我山里,正好拿住他蒸吃,不知他手下有这等徒弟!”

  正在这时小妖里闪出铁背苍狼怪,对南山大王哭了三声又笑了三声。南山大王喝道:“你又哭又笑,何也?”

  铁背苍狼怪跪下道:“大王才说要吃唐僧,唐僧的肉不中吃。”

  老妖道:“人都说吃他一块肉可以长生不老,你怎么说他不中吃?”

  铁背苍狼怪道:“若是中吃,也到不得这里,别处妖精很多都死在他三个徒弟手里哩。我当初在狮驼岭狮驼洞与那大王居住,那大王不知好歹,要吃唐僧,被孙行者使一条金箍棒,打进门来,可怜就打得犯了骨牌名,都断幺绝六。还亏我有些见识,从后门走了,来到此处,蒙大王收留。故此知他手段。”

  咦?原著76回的旁白里,狮驼洞门前的小妖被孙悟空变的小钻风吓跑了,洞里的小妖没有全死,却被孙悟空和猪八戒从洞里杀到洞外,没打死的小妖害怕的缩在一边。

  而后来孙悟空听到唐僧被吃一路棍把狮驼洞的小妖尽情剿绝,铁背苍狼怪焉有从后门逃脱的道理。

  倒是狮驼城的小妖全部跑了,而且唐僧的通关文牒上竟然有狮驼国印。

  而且狮驼岭三妖抓唐僧的计划是三个大王引开唐僧三徒弟,狮驼城的小妖看的很清楚,可是狮驼洞的并不知道啊。

  答案已经很明了了,铁背苍狼怪来自狮驼城而不是狮驼岭狮驼洞。

  可是他为啥要说谎呢?原来狮驼岭无论对于人还是妖怪都是个死亡地带。

  而《西游记》第70回,小妖“有来有去”说了,如果赛太岁占领了朱紫国,大王称帝,我等称臣,虽然也有个大小官爵,只是天理难容也!

  狮驼城的小妖和大鹏鸟当年吃了一城的人,天理难容。所以这些小妖即便逃了也逃不出天庭土地的追杀,除非立功。

  要是铁背苍狼怪对南山大王说自己来自狮驼国,还不把南山大王吓瘫掉。

  还能有后面抓唐僧的那出戏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