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侯君集攻打高昌国 没有攻城却将国王吓死了

2019-04-05 13:17:59 首页

  贞观四年,天下初定,四海升平,高昌国国王麹文泰夫妻二人不远千里来到繁华的长安,朝拜大唐李世民,李世民非常热忱的接待了他们,为了显示大唐对这个属国的关怀,李世民还让礼部举行仪典,加封高昌王后为公主,于是大唐和高昌相交友好,相互通商。

image.png

  此后几年,突厥内乱,突厥的中原人不堪战争袭扰,多数迁徙到安定的高昌国,高昌国人口不多,忽然多了这么多国民,喜不自胜,于是迅速扩充军队,国力陡然强盛起来。然后高昌国王联合突厥残部,切断大唐和西域之间的生意往来,使大唐和西域的连接被迫中断。消息报给李世民,李世民大怒,派遣官员西赴高昌国传旨,让麹文泰来长安解释清楚。可是麹文泰谎称自己生病,坚决不来,不臣之心已经告白于天下。

  李世民和众位大臣商量如何解决这个不听话的藩属国,大将侯君集认为,高昌国如此猖獗,如果不加以重惩,其他藩国纷纷效仿,那大唐威仪必定荡然无存。其他一众武将,也纷纷手痒,表示可以举兵攻打高昌国。

  于是李世民命侯君集带兵10万,穿越茫茫戈壁,西征高昌。高昌国太子则非常忧虑,他找到父亲麹文泰,说:“咱们国家不论人口,还是兵力,顶多能和大唐的几个郡县相当,如果大唐发兵来攻,我们该如何是好,我觉得我们还是主动去长安,投降谢罪的好。”麹文泰不以为然,他说:“本王我去过长安,2000多里的沙漠,唐朝如果出兵不多,肯定打不过我们,如果出兵过万,茫茫戈壁,粮草补给他们都承受不来,到时候我们以逸待劳,何愁不胜?”

image.png

  高昌国王确实去过长安,但是他没见识过大唐军队的战力如何,据说侯君集所带兵马,昼夜行军,由李靖房玄龄等人在后方配合粮草供给,加上路线清晰,西域几大藩国也派兵支援,半个月内,唐军威风凛凛,突然出现在高昌城外。这下麹文泰吓傻了,他急忙联系突厥残余势力来援,可是人家一听说大唐十多万军队,来都不敢来。

  此时侯君集没有急于攻城,他一方面让手下准备攻城所用的滚石云梯,一方面在城外用檄文恫吓麹文泰,告诉他自己十多万雄师,踏平高昌城是分分钟的事情。麹文泰站在城门上,他此生都没见过这么多人的军队,只见城外大军,黑压压的一片,银盔牙旗,规模远超他想象。他颤颤巍巍,张大嘴巴,但说不出话来,直到吐了一口老血,瘫到在地,竟然吓死了。

image.png

  于是高昌城城门紧闭,城内白绫丧幡,为老国王举办丧事。侯君集的手下说此时是攻城良机,高昌将士无心守战,侯君集说:“现在肯定是最好的时机,不过他们国王既然死了,我就给他们三天安葬的时间吧,以显示我大唐宽仁。”

image.png

  老国王既然死了,太子继任为新国王,他不愿开城投降,侯君集在三天后下令攻城,顷刻间,滚石火药如惊天霹雳,纷纷坠落在高昌城内,城内军民无处闪躲,新国王只得开门投降,跪迎侯君集入城。侯君集让他写好降书,然后带着这位新国王回长安向李世民交差,从此高昌国不复存在,大唐和西域诸地连接畅通无阻。

  也正是此战,侯君集入城把高昌国的很多金银财帛占为己有,他的部下都纷纷效仿他,导致贪婪成性,一发不可收拾,造成后来的杀身之祸。

  请问:学富五车的您,如果此次讨伐之人不是侯君集,而是李靖,他是否会给对方3天时间安葬国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