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君集灭高昌国有功 为什么最后他没有能再进凌烟阁呢

2019-04-05 13:30:12 首页

  唐朝贞观年间,西域有个小国叫高昌国,位于今天吐鲁番东南一带,恰好占据着重要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被这个小国阻隔了,后来高昌王麹文泰不服从唐朝约束,竟然叛变了,并且扣押来往的商贩,使唐朝跟西域各国几乎断了联系,这令唐太宗李世民很生气,虽说高昌国远隔千里,但他要收拾高昌国。

  李世民先礼后兵,先派使者到高昌国,痛斥高昌王麹文泰的行为,不料对方根本不买账,于是李世民派兵不远万里去镇压,他把侯君集拜为行军大总管,摔兵前去征讨,直到第二年,侯君集才带领大军越过千难万险,抵抗高昌国的边境,打算灭掉这个嚣张的国家。高昌王麹文泰听说唐朝军队竟然万里之外杀过来,直接被惊吓死掉了,他的儿子麹智盛继位,正在他们办丧事时,有人劝侯君集进兵,可侯君集却说,我们大唐的军队,应该秉承道义,不该趁人之危,跟春秋时期的宋襄公一样,要等敌人渡河后才进攻,侯君集等到高昌国办完丧事,就开始了进攻。

  新高昌王哪里是侯君集的对手,他想突厥求救,可突厥早就被大唐打怕了,最终他被俘虏了,得胜而归的侯君集回朝后,很快就有人诬告他要谋反,原来他灭掉高昌国后,曾抢掠平民的财物,并且把许多高昌国的宝物据为己有,李世民念在他有功的份上,并没有加罪与他,但也没给他什么封赏,从此他就恨上了李世民,认为皇帝赏罚不公。当时有个叫李道宗的人对李世民说:“侯君集居功自傲,而且嫉妒心很强,他居于李靖房玄龄之下常感到羞耻,而且还经常发牢骚,这样的人日后必反!”可惜李世民并没有听李道宗的建议,直到后来太子李承乾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便拉侯君集谋反,最终事情败露,侯君集被杀,李世民才觉得当初李道宗说得对啊。

image.png

  在古代谋反是大罪,轻则满门抄斩,重则诛灭九族,可李世民还是比较仁慈,他认为侯君集对江山社稷有功,就说平定高昌国这一大功,便不想让他断了香火,于是并没有杀他的夫人和儿子,不过在李世民心里,对于这些功臣还是长了个疙瘩。侯君集死后,李世民便不再进入凌烟阁了,李世民继位之后,为了表彰那些有功大臣,在凌烟阁设立了二十四功臣像,李世民偶尔回到这里看看,以怀念这些功臣们的事迹,但侯君集死后,他再没踏入凌烟阁一步,或许他觉得这些功臣,对自己也并非忠心耿耿吧。

  从侯君集谋反的故事,以及后来李世民不再进入凌烟阁,可见中国古代君臣之间,并没有能真正完全信任,虽说伴君如伴虎,做臣子很难,但做皇帝同样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