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什么不宠爱武则天 历史上的真相是什么样的

2019-04-05 15:21:51 首页

  唐太宗为什么不宠爱武则天?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回答。

  先说唐太宗为什么不宠爱武则天。

  第一,唐太宗娶武则天,纯粹是政治需要。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是一个很有钱的商人,资助过李渊李世民父子,并且在李渊起事过程中,发挥过关键作用,后来又随李渊攻下长安,称得上是唐朝的开国功臣。李世民为了感谢拉拢武家,在武士彟去世后的第二年,把武则天选入宫中,赐封才人。

  唐太宗的这种做法,与他建凌烟阁,画二十四功臣像的做法,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一种政治考量。由此可见,唐太宗不会是因为喜欢才娶。

  第二,武则天虽然年轻,但并不一定貌美。历史上从来没有武则天“貌美”的记载,至少她不是国色天香的那一类,不会让成熟男人李世民看一眼就丢不下。李世民给武则天赐号“媚娘”,这个“媚”字,并不是美的意思,只是说武则天表现得很可爱。当然同时也有一些贬义。因为古代一贯都说“狐媚”,“媚”字还有迷惑人的意思。成熟男人李世民当然不可能被武则天迷惑。

image.png

  (长孙皇后)

  第三,李世民是一个在战场上走过来的,积极作为的政治家,他喜欢的女人是又能够把握分寸感,知道内外有别,又贤明,还能对他在政治上有帮助的长孙皇后这样的女人。对一个“媚”的女人(至少当时武则天只在唐太宗面前表现了“媚”的一面),应该是不会喜欢的。

  再说武则天为什么不积极主动对李世民投怀送抱。

  第一,武则天其实在积极主动投怀送抱,但是效果不明显。还是再来说那个“媚”字。这个“媚”字,显然就是一种女人的主动行为,是想要获取李世民青睐的表现。而且不是一次两次。我估计几乎是武则天见李世民一次,就“媚”一次。否则,李世民也不会印象如此深刻,给她赐号“媚娘”。

image.png

  (武则天)

  第二,武则天想上位,她一直在迎合李世民的趣味,但是和李世民不对眼。武则天先是采用“媚”的方式,后来“媚”的效果不明显后,她又换了一种方式。什么方式呢?就是表现自己的政治才干。武则天一定在积极地向长孙皇后学习,但是她因为地位问题,除了学习长孙皇后的政治才干外,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我们从“驭马”那个的故事就可以看出,武则天所要表现的正是这一点。不过,武则天这仅有的一次表现,却表现错了。“驭马”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男人(尤其是恩威并施的男人)处理政治问题的方式,而不是一个女人该表现的方式。所以,李世民只是夸奖了她,但是,也许从此更加提防她,疏远她(后来传谣的那句“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并非空穴来风,可能正是李世民提防武则天的表现)。

  第三,武则天知道李世民活着,她不会有希望,后来就停止了奋斗,把目标转移到太子身上。武则天在跟着李世民九年时间里,一直是个才人,没有升迁,就是她知道在李世民那里是没有希望的。因此,她大约是通过长久的观察,最后把目标锁定在太子李治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