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大臣被贬时卢多逊和胡铨的做法是什么样 是无奈的反应吗

2019-04-07 10:13:20 首页

  宋朝宰相卢多逊被贬时,受到了崖州知州的欺凌,和胡铨在被贬崖州,被崖州的军守张生百般刁难

  从这两个事例中,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当人得意的时候,门庭若市,失意的时候,小人陷害,落井下石,可以说是丑态百出

image.png

  卢多逊免去了宰相的职务,贬到崖州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他不能容忍的事情,但也只能忍气吞声。

  小军官出身的崖州知州想攀他这门亲,便为自己的儿子向卢多逊的女儿求婚。当听到这个消息后,卢多逊的第一反应是反对的,毕竟他觉得不够门当户对的,更重要的是,由于现在自己被贬,怕别人说他讨好知州,所以就拒绝了。

  但是知州为了实现自己愿望和不可告人的目的,便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有意无意地当众羞辱卢多逊,并且发展到了打算要加害于他的地步。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卢多逊最后只得答应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知州的儿子。

  另外在南宋高宗绍兴年间,胡铨被贬到了崖州。

  胡铨是南宋的名臣、文学家,他与李纲、赵鼎和李光并称“南宋四名臣”。

  当胡铨被贬到了崖州以后,崖州的军守张生对胡铨是百般刁难。但是胡铨只能默默的忍耐。

  最不能让胡铨忍受的是,胡铨每次向他报告情况的时候,张生总是像押犯人似的,把胡铨带到庭下,胡铨都按礼满足了他的各种要求。是张生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有一次,让胡铨更为生气的是,在张生过生日的时候,竟然命胡铨为他做了一首五十韵的祝寿诗。

  当时,黎族的酋长听说胡铨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便有意让自己的儿子拜他为师。

image.png

  这天,胡铨突然接到了酋长的邀请,到离城30里的家中做客。当胡铨一进门,不由得大惊,原来是一直刁难自己的张生被锁在西屋廊下,一副颓然憔悴的模样。

  胡铨忙问其中的原因。酋长说他作恶多端,要杀掉他,需要征求胡铨的意见。

  胡铨对酋长的这份举动,是甚为感动的。酋长的做法,不光是为自己出了气,另外还还这样尊敬自己,对胡铨来说,实在是在被贬期间,是大快人心的一件事情。

  但胡铨从大义方面出发,及时制止了酋长的做法。

  胡铨由衷地说:“您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儿子向我学习呀?我想主要是让他知道上下的等级秩序。这个人固然不好,但他毕竟是一州之主呀,要告他的罪状,应当先上诉到海南安抚司,再到广西的经略司,等他们都处理不了的时候,再到枢密院。

  因此现在我们是不能擅自杀掉他的。”

  酋长听了以后,感觉很有道理,便命令张生写了一份检讨书认罪,便放掉了他。张生连连磕头谢罪。

  第二天,胡铨从酋长家里回来,张生亲自上门谢罪,再次表示非常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从此以后,张生对胡铨是毕恭毕敬,像长者一样。

  中国有句俗语:“穷在街前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从卢多逊和胡铨的事例可以看出,假使沦落天涯,身处不幸,那么就会天天有面临死亡的危险,从古到今,被贬的人的遭遇都是一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