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铨是谁 他为什么会被成为脖子最硬的人

2019-04-07 10:16:02 首页

  说到胆识、魄力,许多人第一印象往往是横刀立马沙场浴血的武将,但是谁又敢说文人里就没有真猛士了呢?

  今天咱要讲的这位,就是文人里的硬汉,他以嘴皮子为剑,笔杆子作刀,誓要跟奸相秦桧拼个你死我活,亦可谓:浑身都是胆!

  这个硬汉是谁呢?他便是胡铨,江西吉安人。

image.png

  说到胡铨这个名字,您可能会略感陌生,不过这都不打紧,当您听完他的事迹后,肯定会给他一个大大的赞。为啥这么说呢,咱们且细细道来。

  胡铨在任之际,正逢秦桧、王伦和孙近三个奸臣把持朝政,把朝廷搞得乌烟瘴气,而宋高宗赵构不仅不加管制,反而视之为股肱之臣,更是加剧了这帮小人的嚣张气焰。

  其中势力最大的秦桧,更是以“莫须有”的罪名坑杀了岳飞父子,把南宋仅有的希望的小火苗硬生生给掐死了。

  面对大权独揽的秦桧,满朝文武都当起了乖宝宝,没有一个人敢跳出来指责,而当时官位并不算高的胡铨却率先上书:“奈何以祖宗之天下为金虏之天下,以祖宗之位为金虏藩臣之位!”并请求治秦桧误国之罪。

  只可惜,这本慷慨激昂的文书还没等交到皇帝手上,就在半路上被秦桧扣押了,结果,胡铨以“狂妄上书,语多凶悖,意在鼓众,劫持朝廷”的罪名,被贬出了京城。

  人虽然走了,不过斗志可没有消沉,胡铨始终以扳倒秦桧这个奸相为奋斗目标。

  没过多久,高宗赵构就在秦桧的劝说下接受了金国册封,心甘情愿地当起了人家的傀儡皇帝。闻此恶讯的胡铨差点吐了血,于是,身在广州的他掀开了又一轮讨伐秦桧的运动。

  然而,有高宗这样腐朽无能的君主提供温床,秦桧岂是那么容易就倒台的呢?所以,很快胡铨就被以“饰非横议”的罪名再次被贬。

  明明是一腔热血精忠报国,反被倒打一耙,还背上了“诽谤他人”的黑锅。换做常人,屡屡遭受这样的打击,怕也是心灰意冷了吧,不过,胡铨可不是常人,他就是要跟秦桧干到底!正如他所说的:“臣备员枢属,义不与桧等共戴天,区区之心,愿断其头,竿之藁街,不然,臣有赴东海而死,宁能处小朝廷求活耶?”

  不过很可惜,还没等到胡铨实现自己的目标,秦桧就在绍兴二十五年(1155年)先走一步了。

  朝廷里少了秦桧这个只手遮天的奸相以后,也开始慢慢走向正轨,政治上也开始出现少有的清明。宋孝宗时期,一身浩气却被排斥多年的胡铨终于得到平反,并担任了工部员外郎、兵部侍郎等官职,终于算是熬出头了。

  秦贼虽死,然而抗金大业未止,作为主战派的胡铨在任期间,极力反对和金国议和,甚至还曾一度亲自操刀,率领宋军击溃来犯之敌。只不过,骨子里就软弱的南宋朝廷,早就没有了反抗的决心,自然也就容不下胡铨这等热血铿锵的男儿。最终,由于受到朝廷主和派的排挤,胡铨在孝宗乾道七年(1171年)无奈辞官回乡。

image.png

  为官多年,如絮飘零,百经沧桑的胡铨虽终生郁郁不得志,然而他心里的热忱却从未衰减,从他辞官回家一直到他离世期间,留下了无数大气磅礴的诗篇,可能这也是他唯一能抒发心志的办法了吧。正如他当年拜谒岳飞庙时所写的那首《题岳忠武王庙》:

  堪恨临淄功未就,

  不知锺室事何缘。

  石头城下听舆议,

  万姓颦眉亦可怜。

  叹的不仅是岳飞之不幸,更是自己之无奈啊!

  不过,这样的英雄豪杰,后世是不会忘记他的,2000年,江西的媒体评选江西千年历史上的十位历史名人,胡铨即名列其中,被誉为“脖子最硬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