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被侄子杀死的北辽太后萧普贤女是个怎样的女子?

2019-04-08 10:15:27 首页

  辽国的历史上除了有像萧太后那样出色的女人外,还有一位女人也很厉害,她就是北辽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太后萧普贤女。

  萧普贤女是北辽开国皇帝北辽宣宗耶律淳的德妃,耶律淳去世后,她被推举为太后开始主政北辽。在她当政期间,共做了三件事,第一件击败宋军的打击。第二件处死李处温父子,第三件,城亡之际,选择投奔天祚帝

  按理说如果不是金人攻打大辽,萧普贤女的身份还只是一个王妃,在家相夫教子,根本就没有机会会过问朝政。即便是她有政治野心,也没有机会给她施展才华抱负的空间。

image.png

  可历史偏偏给萧普贤女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在金国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天祚帝选择了逃走,丢下了都城燕京,当时大臣耶律大石拥立天祚帝的叔叔秦晋王耶律淳为帝,建立北辽。当时萧普贤女是耶律淳的德妃,并不是皇后。可惜耶律淳也是一个短命的皇帝,同年六月,耶律淳去世,临终前遥立天祚帝第五子秦王耶律定为皇帝,而萧普贤女就成了太后,开始临朝摄政,也可以说是太后摄政。

  这个时候可以说特殊的历史状况,把萧普贤女推到了台前,也推到了权力的核心。可当时的北辽已经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小国,北有金人压境,南有宋朝虎视眈眈,稍有不慎都会灭亡。当时萧普贤女也是非常用心执政的,她面对南宋的攻打没有退缩和害怕,而是选择有作战经验的大将耶律大石出面打败了宋军,也坚定了北辽的战斗气势。

  只是再能干的女人,遇到这种危机危急的局面,她也会犯难,何况是萧普贤女。她做了很多努力,但最终也没有改变北辽被金国灭掉的事实,可见萧普贤女是一个很有政治才干的出色女政治家,只是她生不逢时,遇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问题,最后以至于无法解决。

  所以萧普贤女在经历了打败南宋,处死李处温父子后,她最后还是选择了投靠天祚帝。她觉得天祚帝不会杀她,甚至会感激她,可她想错了,天祚帝也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他忌恨叔叔耶律淳篡夺了他的皇位,更是痛恨这个女人霸占了他多年的位置。

  于是一怒之下,天祚帝杀死了萧普贤女,萧普贤女没有被敌人杀死,也没有被困难打倒,最后却死在了自己人手里,可见这个女人的一生也不容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