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蓬元帅之前还有前世?真相是什么

2019-04-08 11:02:07 首页

  猪八戒的身世,很多人只从影视剧中了解,他是天蓬元帅下凡,因在天庭调戏了嫦娥,所以被贬到猪圈,成了一位猪头人身的怪物。猪八戒好吃懒做,还贪色,是孙悟空经常捉弄的对象。

  但是,他任天蓬元帅之前,是什么呢?恐怕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其实,在原著中,猪八戒是有自我介绍的。第十九回,孙悟空去收他,他这样介绍自己以前的经历——

  自小生来心性拙,贪闲爱懒无休歇。不曾养性与修真,混沌迷心熬日月。 忽然闲里遇真仙,就把寒温坐下说。劝我回心莫堕凡,伤生造下无边孽。有朝大限命终时,八难三途悔不喋。听言意转要修行,闻语心回求妙诀。

  从这段来看,他原来其实是个耍娃,不求进步的佛系青年。但一位大仙非要收他为徒,威胁他说,如果不修仙,以后就命不长。在这种威胁之下,他才开始修道。道修成之后,他立刻飞到了天上,到天上是什么待遇呢?

  功圆行满却飞升,天仙对对来迎接。 朗然足下彩云生,身轻体健朝金阙。玉皇设宴会群仙,各分品级排班列。敕封元帅管天河,总督水兵称宪节。

  不仅天仙拿着花迎接他,玉帝还亲自摆酒席给他接风,最后封他为天蓬元帅。

  想当初,孙悟空上天时是什么待遇?天兵天将不让他进,好不容易封个官,却是比较低的弼马温

  在往期文章中,蜗牛就给大家分析过了,非要猪八戒修仙的大仙究竟是谁,玉帝给他这么高的待遇,其实也是看在他师父份上。

image.png

  在西游记中,猪八戒的前世介绍得比较模糊,其实在多部作品中,都有天蓬元帅前世的介绍。

  在中国神话故事中,的确有天蓬元帅这个人,但是,可不是爱调戏嫦娥的风流官员,而是北斗九辰之首,他有三头六臂,管着丰都鬼城,只要凡人念他的天蓬咒,小鬼就要烂眼睛和嘴巴,所以是凡人的守护神。

  他在任天蓬元帅之前,有个前世,姓卞,名庄,也有三头六手。他其实是春秋时期鲁国的一名勇士。

  《史记 张仪列传》里专门介绍了一段他刺虎的故事。

  话说有一天他要去刺杀两只危害一方的老虎,一个小童制住了他,说那两虎正要去吃一头牛。当它们吃得很香的时候,就会挣抢起来,最终结果一定是大个子老虎受重伤,小个子老虎被咬死。这个时候,你只要刺杀受重伤的大老虎,就能得到杀死两虎的美名了。

image.png

  

  这卞庄一听,有道理啊。于是他就这样照做,最后名声搞得很大。这就是“坐山观虎斗”的由来。

  通过这件事,让卞庄智慧大开,在处理其它事时,非常讲究策略,最终成了那个时代一位非常有名的人。

  这个卞庄,能让大家与猪八戒的形象对起来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