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昭是怎么得罪赵光义,落得个自杀身亡的下场的?

2019-04-08 11:08:31 首页

  兄终弟及在中国历史上其实并不少见,皇帝驾崩后没有留下后裔,自然是要从他的兄弟或者侄孙中间选择出一位江山的继承人。虽然这样的情况很多,但是当朝皇帝如果有子嗣的话,这样的事情就别想了。当初汉朝的窦太后因为宠爱幼子,所以想让皇帝把皇位传给幼子,结果皇帝有自己的儿子,没有同意这件事,最后还导致了一场小小的叛乱。宋朝史上有些特殊,赵匡胤去世后,皇位顺利地传给了兄弟,而他的儿子只能做一个臣子。

  宋朝的这种兄终弟及的情况也是比较少见的,相信很多人一开始都以为赵匡胤没有子嗣,所以才把皇位给了弟弟。但实际情况却不是如此,赵匡胤有很多儿子,除了两位成年外,其他皇子都在幼年的时候夭折了。赵德昭其实是宋朝实际上的首选合法继承人,原本皇子长大都要封王建府,但是不知道赵匡胤是怎么想的他,也许是想让赵德昭先去历练一番,于是就没有封王,而是把他派到了贵州从小官做起。

  在一步步的历练与升职中,赵德昭的权力与能力也在不断的加强,等到赵匡胤去世时,赵德昭实际上已经做到了相当了宰相的官职,但是赵匡胤仍旧没有封这个儿子为王,也没有册立储君。不久后,赵匡胤与赵光义深夜在宫殿之中喝酒,第二天就暴毙身亡,紧接着赵光义就成为了皇帝。尽管后来赵光义以金匮之盟来表示自己即位的合理性,但是还是有人认为赵光义的皇位是用不正当手段夺来的。

image.png

  赵德昭身为正统继承人,却最终沦为了旁支旁系,让人唏嘘。不过,赵光义成为皇帝之后,仍然重用赵德昭,封他为京兆尹,负责京城的事务,紧接着又被封为郡王。他跟另一位兄弟赵光美在上朝之时,站位在宰相之前,可见两人当时在赵光义的手下,其实也没有受到过什么打压。那么为什么受到赵光义器重的赵德昭会突然自杀身亡呢?这其中是否有什么隐情?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宋朝攻打幽州的时期,当时赵德昭跟着赵光义一起出战,本来一切顺利,但是有一天晚上,军中却突然出现了变故,众人找不到赵光义出来主持大局,情急之下,只好推举赵德昭,甚至还说要拥立他为皇帝。虽然最后事情平息了,但是赵光义听说了半夜发生的事情,却非常不开心。当时赵德昭建议叔叔给军中众将士进行封赏,但是,此时宋军攻打幽州的局势并不明朗,甚至可以说是失利。

  面对这样的情况,赵光义其实是没有任何心情去封赏谁的,于是他就向赵德昭发了一顿脾气,狠狠的斥责了这个侄子,甚至还说,想要封赏他们,等你成了皇帝也不晚。赵德昭听完赵光义的这番话,心里十分不安,害怕遭遇到什么不测。于是,回到家中后自杀身亡了。赵光义知道赵德昭自杀的消息后,表现的非常悲痛,抱着赵德昭的尸体痛哭。赵光义后来又不断地追封赵德昭。不过,这些都是身后之名,没有什么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