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博洛做出的成就有哪些 有关于他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2019-04-08 12:52:36 首页

  爱新觉罗·博洛(1613年—1652年),清朝将领、宗室,清初理政三王之一。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孙、饶余郡王阿巴泰第三子。

  主要成就

  平定南方

  顺治三年(1646年),南明鲁王朱以海在绍兴监国,明将方国安在钱塘江东岸驻守,两地相隔二百里而明军并无船只,当时江沙暴涨,固山额真图赖等督兵径涉,方国安大惊而遁,朱以海出走至台州。清军进入绍兴,进而攻克金华,再进攻克衢州,浙江等地遂平。

  隆武帝朱聿键占据福建,博洛率师破仙霞关,攻克浦城、建宁、延平。朱聿键出走汀州,派遣阿济格、尼堪、努山等率师从之,攻破汀州,生擒朱聿键及藩王等。明将姜正希以二万人夜袭清军,被博洛击败斩杀。博洛又破敌于分水关,克崇安。梅勒额真卓布泰等攻克福州,斩杀所置巡抚杨廷清等,招降其将郑芝龙等二百九十余人、马步兵十一万。大军复进,攻下兴化、漳州、泉州诸府。十一月,派遣昂邦章京佟养甲攻打广东,接连攻克潮州、惠州、广州,击杀明唐王朱聿键及诸王世子十余人,承制以佟养甲为两广总督。

image.png

  镇压北方

  顺治六年(1649年)正月,偕硕塞援救代州,攻克其城郭。同年三月,姜瓖部将马得胜以五千士兵自北山逼近清军,博洛率领千余骑接战,与巴牙喇纛章京鳌拜等奋力迎击,大破叛军,斩首过半,姜瓖于是闭城不敢出。

  睿亲王多尔衮由京师至军中建议招抚,博洛进为亲王,命为定西大将军。后率军至汾州,攻下清源、交城、文水、徐沟、祁诸县,在平阳、绛州等地;又派遣军队攻克孝义,在寿阳、平遥、辽州、榆次等地作战屡捷。英亲王阿济格、敬谨亲王尼堪等围攻大同,巽亲王满达海、谦郡王瓦克达平定朔州、宁武。多尔衮召博洛还京师,博洛上疏言及太原、平阳、汾州所属诸县虽渐次收复,然未攻下的地方尚且很多,惟恐撤军后,反贼乘虚偷袭盘踞,请仍下旨留下大军守御。顺治帝遵从了他的建议。姜瓖被诛杀之后,博洛与满达海合军攻克汾州,收复岚、永宁二县,在绛州孟城驿及老君庙诸地作战,尽歼姜瓖余党后还师北京。

  家庭人员

  祖父

  清太祖努尔哈赤

  父亲

  饶余敏郡王阿巴泰

  兄弟

  爱新觉罗·尚建

  爱新觉罗·博和讬

  爱新觉罗·岳乐

  爱新觉罗·岳端

  妻子

  朝鲜义顺公主

  原嫁多尔衮为妻,多尔衮死后改嫁博洛。1656年,义顺公主的生父锦林君作为使节来到北京,泣请其女归国。顺治帝令太子太保哈世屯送公主回朝鲜。之后朝鲜孝宗以公主待遇每月给予义顺公主俸禄赡养。1662年8月,义顺公主病逝于汉城。孝宗之子朝鲜显宗怜悯她的遭遇,命有司厚葬:“上下敎政院, 锦林君女子之丧, 令该曹优给丧需。”《朝鲜王朝实录》

  儿子

  爱新觉罗·齐克新

  人物评价

  《清史稿》:“国初开创,栉风沐雨,以百战定天下,系诸王是庸。“

  萧一山:“福临以冲龄践祚,奠定中原,征服华夏,其所以能成大业者,皆群臣襄赞之力也。当时宗室懿亲,僇力行间,栉风沐雨,勤劳佐命者:如豫亲王多铎肃亲王豪格、英亲王阿济格、郑亲王济尔哈朗、敬谨亲王尼堪、端重亲王博洛、顺承郡王勒克德浑等,其殊勋茂绩,诚可为开国之大人物。”

  史籍记载

  《清史稿·列传四·诸王》

  人物墓地

  顺治九年(1652年)三月薨,谥曰定。博洛俗称三太王,坟地在饶余敏亲王坟西南。有石牌楼一道,宫门内有享殿,享殿后边有宝顶大小五座。顺治元年(1644年)入清以后,隆恩寺东到潭峪,南到麻峪,西到搭拉峪,北到香峪的山场为清太祖第七子饶余郡王阿巴泰家族占有,陆续建造了王爷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