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把嫡长女嫁给王承衍,赵匡胤看上他什么了?

2019-04-08 14:15:19 首页

  一国公主,皇帝之女,身份贵重,金枝玉叶,似乎理所当然的要享受到比寻常女子更好的生活,嫁给最如意的郎君。

  但实际上中国历史上,也不乏有公主日子过得比贵女还要惨的。其中代表,就是清朝的公主,百分之八十和亲蒙古,百分之六十红颜早逝。

  除了清朝之外,历史上各国都有因为政治利益,而牺牲了自己婚姻的公主。本文的昭庆公主是这样的吗?

image.png

  昭庆公主身份贵重,是宋太祖赵匡胤与孝惠皇后所生嫡长女。赵匡胤没有登基之前,已经是手握实权的臣子。登基之后,更是帝国的主宰。有这样的父亲在,昭庆公主的日子无疑是过得安然无忧的。

  但是等到她长大之后,却被宠爱自己的父亲嫁给了已婚男子,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昭庆公主的驸马,便是左卫将军王承衍。昭庆公主在开宝三年,被宋太祖赵匡胤做主嫁给了王承衍。

image.png

  当时王承衍家中已有一位妻子乐氏,与王承衍夫妻生活尚可。按照一般情况,已婚之妇都不在皇帝选驸马考虑的行列。王承衍到底有何特殊之处,使得赵匡胤对他另眼相看呢?

  王承衍的特殊之处,还在于自己的父亲王审琦。王审琦是五代到宋初大将,对于宋朝的建立和统一稳定立下大功。

  王审琦在军中威望很高,因为他是老将。最开始王审琦跟随后周太祖郭威征战天下,因为勇猛无敌,受到郭威的青睐。

  后周世宗柴荣继位之后,郭威同样因为功绩斐然而受到重用。当时王审琦的权利,也许比不上宋太祖赵匡胤,但也是一位实权将领。

  宋太祖陈桥兵变,登基称帝,王审琦站在了宋太祖这边,此后帮助赵匡胤平定天下。

  等到宋朝统一,国家稳定之后,宋太祖干了一件事儿,到今天还被人津津乐道,那便是杯酒释兵权

  与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干脆利落直接清除功臣不同,宋太祖巧妙的收走兵权,给老将们留下体面和性命。

  老将退出,新兵上线。开始慢慢接触兵权的一拨人,很多都是老将的后代。宋太祖对老将忌惮,但对他们的孩子还是比较放心的。

  王审琦后来被封为忠武军节度使,赐给住宅,留居京师。同年给昭庆公主和王承衍赐婚,很大可能是源于政治利益,为了拉拢和安抚王审琦父子。

image.png

  有人问,王承衍不是已经娶妻了吗?难道宋太祖把他的嫡长女嫁过去作小?这自然是不可能的,不是还有“奉旨休妻”吗。

  决定将女儿嫁给王承衍之后,宋太祖就下旨让王承衍休妻,以便与昭庆公主成功完婚。

  在整个事件中,最可怜的还是乐氏。在古代离婚女子日子都不太好过,明明自己没有做错事,却不得不对皇权低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