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府落难之后,北静王是否施以援手?

2019-04-08 16:34:28 首页

  北静王是《红楼梦》中,贾宝玉为数不多的好友之一。贾宝玉虽然是世家公子,但也是个如假包换的白衣;而北静王却是地位显赫的王爷,这就使得读者对这两位地位差别巨大的好朋友的友谊产生了一种很玄妙的感觉。

  贾宝玉最讨厌与“为官做宰”的男人来往,北静王却是一个例外。贾宝玉那套细致轻巧的蓑衣,是北静王给的;贾宝玉郊祭金钏儿,打的是“北静王的爱妾没了”的旗号,贾府众人也毫不生疑。这也就说明了,虽然北静王的出场不多,但是贾宝玉与北静王的来往却非常密切。

  那么,贾府落难之后,地位显赫的北静王,会不会对这位至交好友施以援手呢?很多读者也产生过这样的疑问。

blob.png

  三顺认为,这或许可以从两人初会之时,北静王赠与贾宝玉的一串念珠说起。

  在秦可卿的葬礼上,北静王因为听闻过贾宝玉“衔玉而诞”的奇闻,故特意要求贾政带来一会。贾宝玉也闻得北静王才貌双全,风流潇洒,每不以官俗国体所缚,早有仰慕之心,便急忙脱了孝衣,赶来拜见。

  两人一见如故,北静王将腕上的一串念珠卸了下来,递与宝玉道:此系前日圣上所赐鹡鸰香念珠一串,权为敬贺之礼。宝玉忙接了,贾政与宝玉一起谢过。‘

  据考证,在古代的饰物中,从来没有过“鹡鸰香念珠”,所以,这串念珠是作者的杜撰。那么,作者为何要杜撰这么一串念珠呢?在《诗经·小雅·棠棣》中,有这么一句:脊令在原,兄弟急难。“脊令”通“鹡鸰”。意思就是:鹡鸰在原野中有了险难,兄弟急忙赶来救难。

  但是,贾宝玉和北静王却不是兄弟啊。不急,我们再来看一下北静王和贾宝玉的相似之处。

blob.png

  第一,相貌。贾宝玉眼中的北静王“面如美玉,目似明星,真好秀丽人物。”北静王称赞宝玉“名不虚传,果然如宝似玉。”

  第二,个性。贾宝玉厌恶“仕途经济”;北静王“每不以官俗国体所缚。”

  第三,成长环境。北静王见了宝玉之后,交代贾政:只是一件,令郎如是资质,想老太夫人、夫人辈自然钟爱极矣。但吾辈后生,甚不宜钟溺;钟溺则未免荒失学业。昔小王曾陷此辙,想令郎亦未必不如是也……

  这真是不是兄弟,胜似兄弟!

  所以,三顺认为,在贾府落难之后,北静王必定会如同“脊令在原,兄弟急难”一样,对贾宝玉施以援手。或许,也正是因为有了北静王的帮助,贾宝玉才能从巨大的家庭灾难之中,逃脱出来,有了出家为僧的机会。否则,“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