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朝义死后 标志着八年的安史之乱总算结束了

2019-04-09 10:50:05 首页

  宝应元年(公元七六二年)四月初五,太上皇玄宗病死,享年七十八岁。当时肃宗也患了重病,到了十八日,也两脚一伸,跟着玄宗走了。

  四月二十日,广平王李俶即位,是为代宗。九月,代宗因仆固怀恩之女是回纥登里可汗的可敦,便遣怀恩出使回纥,重修旧好,并向回纥征兵讨史朝义。登里可汗开始时不答应,经怀恩再三劝说,才同意派兵。

image.png

  十月,以雍王李适为天下兵马元帅,约期诸道兵及回纥兵马在陕州会合,进讨史朝义。代宗想命郭子仪为副元帅,宦官鱼朝恩和程元振坚决反对,只好任命仆固怀恩为副元帅

  战事告捷,怀恩进克东京和河阳城,捉住史朝义的中书令许叔冀、王伷等。怀恩留回纥军于河阳,遣子仆固葫及朔方兵马使高辅成率步骑万余乘胜追击史朝义,到郑州,两战皆捷。史朝义逃到汴州,其陈留节度使关了城门不让他进去;朝义自濮州北渡黄河,其睢阳节度使田承嗣等领兵四万来与他会合,又被仆固葫击败了,长驱进到昌乐(今河南南乐)东,朝义又率魏州兵来战,又被仆固萌击败。于是敌邺节度使薛嵩向唐泽潞节度使李抱玉投降,敌恒阳节度使张忠老投降了唐河东节度使辛云京

image.png

  史朝义逃到莫州(治所在今河北文安县以西的鄭州),官军很快赶到。史朝义屡次出战,都吃了败仗,田承嗣要史朝义亲往范阳发兵来救,哪知史朝义前脚刚走,田承嗣便开门投降了官军。这时史朝义的范阳节度使李怀仙也已投降了朝廷,并遣兵马使李抱忠领兵三千镇守。史朝义逃到范阳,李抱忠关了城门不让他进城。史朝义派人去责问李抱忠,李抱忠说:

image.png

  "天不保佑燕,今既归唐,岂可反复。"史朝义要求让他饱餐一顿。李抱忠答应了,命人在城东设食供应,结果家在范阳的将士都要求回家,史朝义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让他们走了。史朝义吃饱了,带着数百胡骑东奔广阳(今北京市杨柳青),走到温泉栅,李怀仙派兵追来了,史朝义穷蹙无计,在树林中自缢而死,被李怀仙取了首级献给朝廷。历时八年的"安史之乱"到这时总算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