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为什么会被始毕可汗包围 他是怎么逃脱的

2019-04-10 10:45:35 首页

  隋炀帝这个人,好大喜功,凡事讲排场。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年,隋炀帝率领部下浩浩荡荡巡视边境。土(突,下同)厥的始毕可汗看到隋炀帝巡视到了雁门关,就集中了兵力发动攻击,把隋炀帝包围在雁门关了。

  隋炀帝耍威风耍过头了,被土厥始毕可汗包围了,他只好把被包围的消息写在竹片和木板上,然后把竹木求救信放入河中。求救信顺着河流而下,下游的大隋军民见到鸡毛信后交给官府。官府得知皇帝被土厥包围在雁门后,纷纷招募兵马去勤王救驾。

image.png

  左屯卫将军云定兴知道隋炀帝被包围的消息后,赶紧贴出告示招兵。云定兴招兵的时候,来了一个十六岁的英武少年应征。这个少年是唐国公李渊的次子,隋炀帝的表侄李世民。一般人家孩子来应征,肯定是冲锋陷阵的干活,但是李世民不是一般人,他是皇亲国戚啊。云定兴为了照顾皇亲国戚,把十六岁的李世民安排在指挥部当参谋。

  有道是“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响”。云定兴本来只是为了照顾皇亲国戚才把李世民留在指挥部,没想到李世民这个不带长的参谋马上就一鸣惊人了。云定兴本来想带领部队隐蔽前进,寻找战机解雁门关之围。结果听了李世民的一番话之后,马上就改变了战法了。

image.png

  李世民对云定兴说的话大概是这样的:“土厥远道而来,围天子在雁门,他们带的兵力和补给肯定都不多,他们肯定怕和大隋军队主力决战。如果我们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土厥军队不知道我们来了,他们就不知道害怕。我们应该大张旗鼓,把我们的部队假扮成大隋主力部队,让土厥害怕我们和雁门守军里外夹击,就会退兵了。”

image.png

  云定兴听了李世民的建议,把部队行军的架势拉开。云定兴让部队旌旗招展,还从民间借来了许多鼓角之类响器。云定兴大张旗鼓,一个军分区的兵力硬是让他整出大隋主力部队的气势。土厥始毕可汗果然上当了,他以为是大隋主力部队来了,只好退兵,雁门之围遂解。

  这种事情,功劳一般是领导的。云定兴觉得李世民小小年纪就有如此谋略,将来前途一定不可限量。就在隋炀帝要论功行赏的时候,严重表扬了李世民一番。云定兴不把功劳全占了,而是把李世民也推出来分功,这个举动让他的子孙受益匪浅。李世民在当上皇帝之后,可没少照顾云定兴的儿子们。

image.png

  这件事情,典出国家级正史《新唐书.太宗本纪》。至于真假嘛,嘿嘿,反正书上是这么说的,争论是一直存在的。史学家对于李世民旗鼓疑兵退始毕可汗的说法,有大量的史料证明始毕可汗退兵是由于土厥内部政局出现了大动荡,所以有许多史学家认为是李世民当皇帝后给自己脸上贴金。

  对于是李世民十六岁献妙计救驾的说法,笔者认为虽然是正史记载的,但是也要本着“尽信书,不如无书”的态度去看待。总之一句话,信不信由你。

  版权声明:本文为王福星原创,禁止转载。本人只以“王福星”和“文氓王福星”笔名发表文章,其余的账号发表此文均为盗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