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帝王很少御驾亲征,为什么少数民族帝王可以?

2019-04-10 10:49:23 首页

  从历史上看,中国历朝历代都不乏皇帝御驾亲征。我们可以列举出一长串帝王名字:汉高祖刘邦、蜀汉昭烈帝刘备、孙吴大帝孙权、曹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叡高贵乡公曹髦前秦苻坚、宋武帝刘裕、宋文帝刘义隆、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魏孝文帝拓跋宏隋炀帝、唐太宗、后梁太祖朱温后唐庄宗李存勖、后周世宗柴荣宋太祖宋太宗宋真宗辽太祖耶律阿保机、辽太宗耶律德光、辽圣宗耶律隆绪、辽天祚帝耶律延禧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海陵王完颜亮、金末帝完颜承麟、成吉思汗元世祖忽必烈明太祖明成祖明宣宗明英宗明武宗皇太极康熙

image.png

  其中前秦的苻坚,北魏的拓跋焘、拓跋宏,辽金元清的皇帝算是少数民族,汉人皇帝亲征的也不在少数。此外还有一些帝王在没当皇帝之前参加过一些征战,或者是死后被追封为皇帝。

image.png

  从分布来看,亲征的皇帝主要集中在开国初期,皇帝们需要亲自统兵,建立自己的帝国。随着国内逐渐安定,官僚体系成型,皇帝就不需要亲征。有的皇帝甚至养在深宫,不知军事为何物。少数民族帝王也大体经历了类似的变迁,只不过有的朝代比如辽金即将灭亡之际,末代皇帝需要亲征做最后的抵抗。

  还有的皇帝亲征未必带来积极效应,比如隋炀帝、明英宗,不但没有起到激励将士奋勇杀敌的作用,反而因为皇帝作秀破坏了军事部署,招致大乱。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军队还是官僚,都不太希望让皇帝亲上战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