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民可汗阿史那·染干之子 东突厥可汗始毕可汗简介

2019-04-10 10:59:04 首页

  始毕可汗(?―619年),姓阿史那氏,名咄吉世(一作咄吉、吐吉), 民可汗阿史那·染干之子,东突厥可汗,609年―619年在位。

  大业五年(609年),启民可汗病逝,咄吉世继位,号始毕可汗。大业十一年(615年),当时突厥臣服隋朝隋炀帝采纳大臣裴矩建议,分化突厥势力,拉拢始毕可汗之弟叱吉设,设计杀害始毕可汗宠臣史蜀胡悉,始毕可汗因此怨恨隋炀帝,逐与隋朝断交。同年八月,始毕可汗趁隋炀帝北巡之机,亲率数十万大军在雁门郡包围隋炀帝。隋炀帝向始毕可汗之妻、隋朝义成公主求救,义成公主派人对始毕可汗说北方边境告急,加上隋朝援军相继抵达,始毕可汗于是解围而退。

  当时由于隋炀帝实行暴政,致使各地爆发大规模反隋起义,中原地区避乱者大多逃入突厥。义宁元年(617年),始毕可汗派兵协助太原留守李渊平定长安。当时突厥势力强盛,拥兵百万,契丹、室韦、吐谷浑、高昌等国都臣服于突厥,中原割据势力薛举、窦建德王世充刘武周等人亦皆向始毕可汗称臣。

  武德元年(618年),李渊称帝,建立唐朝。始毕可汗自恃对唐有功,因而骄横,用兵威逼唐朝。武德二年(619年),始毕可汗与梁师都、刘武周谋袭太原,行至夏州时病逝。始毕可汗死后,其弟俟利弗设继位,号处罗可汗。

  人物生平

  续娶公主

  始毕可汗,姓阿史那氏,名咄吉世(一作咄吉、吐吉), 是东突厥启民可汗之子。隋朝大业五年(609年),启民可汗病逝。当时东突厥臣服于隋朝,隋炀帝杨广拥立咄吉世继任汗位,号始毕可汗。始毕可汗上表隋炀帝,请求续娶嫁给其父启民可汗的和亲公主义成公主,隋炀帝诏令遵从突厥的习俗,同意始毕可汗续娶义成公主。

  与隋断交

  大业十一年(615年),始毕可汗前往到隋朝东都洛阳(今河南洛阳)朝见隋炀帝。

image.png

  当初,隋朝大臣裴矩认为始毕可汗部众逐渐强盛,就向隋炀帝献策分散始毕可汗的势力。隋炀帝打算以宗室女嫁给始毕可汗的弟弟叱吉设,并封他为南面可汗,叱吉设不敢接受册封。始毕可汗知道此事后,就对隋朝逐渐产生怨恨。突厥的大臣史蜀胡悉善于谋略,受到始毕可汗的宠信。裴矩诈称与史蜀胡悉做买卖,将史蜀胡悉诱骗到马邑,将他杀害。然后派使者向始毕可汗宣布诏命说:“史蜀胡悉背叛可汗来投降,我已经帮您将他处死。”始毕可汗知道情况后,从此就不再到隋朝进贡朝见。

  八月初八日,始毕可汗趁隋炀帝巡游北塞之机,亲自率领几十万名骑兵策划袭击隋炀帝的车驾。义成公主事先派遣使者将此情况报告给隋炀帝。八月十二日,隋炀帝的车驾迅速驰入雁门(今山西代县)城,隋炀帝次子齐王杨暕率领后军进驻崞县。八月十三日,突厥军队包围雁门郡,隋军上下惊惧恐怖,拆毁民房用作守卫城池的材料,城中有军、民十五万人,粮食仅够供应二十天。雁门郡的四十一座城池,突厥军队已经攻破其中的三十九座,只有雁门、崞县没有攻下,突厥军队急攻雁门,箭都射到隋炀帝面前,隋炀帝大为恐惧,抱着小儿子赵王杨杲哭泣,眼睛都已哭肿。

  八月二十四日,隋炀帝诏令各郡县发兵救驾。同时,隋炀帝暗中派使者向义成公主求救,义成公主派人告诉始毕可汗说:“北部边境告急。”这时隋朝洛阳和各郡的援军也都达到忻口。九月十五日,始毕可汗解围退走,隋炀帝派人出去侦察,山谷空无一人,没有突厥军队,才派出两千名骑兵在后面追踪突厥军队,隋军追到马邑,俘获突厥老弱两千人返回。

  兵败而逃

  当时,始毕可汗数次派兵侵犯隋朝的北部边境。大业十二年(616年),始毕可汗派兵侵犯马邑,隋炀帝下诏命太原留守、唐国公李渊率领太原道军队与马邑太守王仁恭抗击突厥。当时突厥正处于强盛时期,太原道和马邑 郡两处隋军不满五千人,王仁恭忧虑兵少。李渊挑选善于骑射的士卒二千人,让这些隋军士兵饮食起居完全同突厥人一样,隋军骑兵与突厥人相遇时,就伺机袭击突厥人,这样前后屡次获胜,突厥人颇怕李渊。李渊派兵反击突厥,始毕可汗兵败而逃。

  军阀依附

  义宁元年(617年)二月,隋朝朔方郡鹰扬郎将梁师都、马邑郡鹰扬府校尉刘武周分别据郡反隋,联合并依附突厥。不久,隋朝雁门郡丞陈孝意与虎贲郎将王智辩共同讨伐刘武周,包围他所辖的桑干镇。二月二十一日,刘武周与突厥合兵攻击并杀死王智辩,陈孝意逃回雁门。三月十七日,刘武周袭击攻取楼烦郡,并夺取汾阳宫,俘获宫中的宫人,用她们去贿赂始毕可汗。始毕可汗以马回报刘武周,刘武周兵势越发强盛,继而攻陷定襄,始毕可汗封刘武周为定杨可汗,赠给他狼头旗。

  不久,梁师都攻占雕阴、弘化、延安等郡,称帝建国。始毕可汗赠以狼头大旗,并赐给大度毗伽可汗的称号。梁师都与突厥占据河南之地,攻克盐川郡。当时左翊卫将军郭子和亦起兵反隋,自称永乐王,依附于突厥,并送儿子到突厥作为人质以巩固自己的势力。始毕可汗封刘武周为定杨天子,梁师都为解事天子,郭子和为平杨天子,郭子和再三辞谢,不敢接受,于是始毕可汗改封他为屋利设。

  辅助李渊

  此后,始毕可汗多次派兵攻打李渊。义宁元年(617年)五月,李渊在太原(今山西太原)起兵反隋。六月,大将军府司马刘文静劝说李渊与突厥联合,请突厥资助兵马以壮大兵势,李渊听从他的意见。于是亲笔写信,言辞卑屈,送给始毕可汗的礼物十分丰厚,信中说:“我想大举义兵,远迎隋主,重新与突厥和亲,就象开皇年间那样。您要是能和我一起南下,希望不要侵扰强暴百姓。假若您只想和亲,您就坐受财物吧。这些方案请您自己选择。”

  始毕可汗得到李渊的信,对他的大臣说:“隋朝皇帝的为人我很了解,若是把他迎接回来,必定会加害唐公而且向我进攻,这是毫无疑问。如果唐公自称天子,我应当不避盛署,以兵马去帮助他。”始毕可汗立即命令将这个意思写成回信。使者七天后返回,见信,李渊的将领僚佐们都很高兴,请李渊听从突厥人的话,李渊认为不可。裴寂、刘文静都说:“如今义兵虽然召集前来,但是军马还极为缺乏,胡兵并不是所需的,但胡人的马匹不可失去,如果再拖延而不回信,恐怕对方反悔。”李渊说:“大家最好再想想别的办法。”裴寂等人就请李渊尊隋炀帝为太上皇,立代王杨侑为皇帝,以安定隋王室;传布檄文到各郡县;改换旗帜,用红、白掺杂的颜色,以此向突厥示意不完全与隋室相同。李渊说:“这可以说是‘掩耳盗钟’,但这是形势所迫,不得不如此啊。”于是就同意这样做,派刘文静将这个决定通知突厥。

image.png

  始毕可汗派特勒康稍利等人押送一千匹马(一作二千匹)到李渊处进行交易,并答应发兵送李渊入关,人数的多少随李渊定。六月十八日,李渊在绛郡会见康鞘利等人,接受始毕可汗的书信,礼仪容止都极为恭敬,赠送给康鞘利等人的礼物也很丰厚。六月己巳日,康鞘利返回突厥。李渊命令刘文静出使突厥请求发兵,他私下对刘文静说:“胡骑进入中国,是黎民百姓的大害。我所以要突厥人发兵,是怕刘武周勾结突厥一起成为边境上的祸患。另外,胡马是放牧饲养的,不用耗费草料,我只是要借突厥人的兵马以壮声势,几百人就足够,没有别的用途。”

  义宁元年(617年)七月,刘文静到达突厥,请求始毕可汗派兵辅助李渊,并与始毕可汗约定,“要是进入长安,百姓、土地归唐公,金玉绫罗归突厥。”始毕可汗很高兴,便派大臣级失特勒先往李渊的军营,通知他突厥军已经上路。八月,始毕可汗派康鞘利率领五百骑兵,两千马匹随刘文静来到李渊处,李渊非常高兴。九月,这些突厥兵跟随李渊平定长安(今陕西西安)。

  恃功傲慢

  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渊受禅登基,建立唐朝政权,是为唐高祖。唐高祖因为起事初期曾借助于突厥兵马,所以前前后后赠送给突厥的东西,无法计算。始毕可汗以及突厥部众自恃对唐有功,日益傲慢无礼,每次突厥使者到长安来,大多都胡作非为,蛮不讲理。唐高祖因为中原尚未平定,所以每次都优待、宽容他们。

  五月二十七日,始毕可汗派遣骨咄禄特勒出使唐朝,唐高祖在太极殿宴请他,演奏宴乐、清商、西凉等九部乐。

  因病去世

  武德二年(619年)二月,始毕可汗率军渡过黄河到夏州(今内蒙古乌审旗南白城子),与梁师都军队会合,谋划攻打唐朝。始毕可汗将五百骑兵授予刘武周,准备从句注入侵太原。恰逢此时始毕可汗病逝。唐高祖在长乐门为之发哀,诏令群臣向其使者致哀,派使者送去奠仪帛三万段。始毕可汗死后,因其子什钵苾年幼,不能继任汗位,所以突厥群臣们拥立始毕可汗的弟弟俟利弗设为可汗,号处罗可汗。处罗可汗任命什钵苾为泥步设(一作尼步设),把他安置在突厥的东部,正当幽州的北面。

  为政举措

  始毕可汗在位时期,正值隋朝末年,中原地区战乱四起,中原避乱的人大多逃入突厥。当时突厥势力强盛,东自契丹、室韦,西边包括吐谷浑、高昌,各国都臣服于突厥;中原割据势力薛举、窦建德、王世充、刘武周、梁师都、李轨、高开道等人虽然都拥兵割据、自尊帝王,但都向始毕可汗称臣,接受可汗的称号。始毕可汗拥有精兵近百万(一说一百多万),戎狄之强盛实属空前。

image.png

  趣闻轶事

  武德元年(618年),始毕可汗所居住的牙帐无故自己破裂,唐高祖向内史令萧瑀询问吉凶,萧瑀说:“从前魏文帝到许都时,城门无故倒塌,这一年魏文帝驾崩,可能是同类之事。”第二年,始毕可汗果然病逝。

  历史评价

  刘昫等《旧唐书》:“始毕自恃其功,益骄踞。”

  史籍记载

  《隋书·卷八十四·列传第四十九》

  《北史·卷九十九·列传第八十七》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四上·列传第一百四十四上》

  《新唐书·卷二百一十五上·列传第一百四十上》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一至一百八十五

  家庭成员

  父亲

  启民可汗阿史那·染干

  弟弟

  处罗可汗阿史那·俟利弗设

  颉利可汗阿史那·咄苾

  阿史那·步利设

  阿史那·叱吉设

  妻子

  义成公主杨氏

  儿子

  突利可汗阿史那·什钵苾

  阿史那·结社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