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所作武侠小说《侠客行》中白自在简介

2019-04-10 11:01:47 首页

  白自在是金庸所作武侠小说《侠客行》中的人物。雪山派掌门,因为一系列变故,致使他走火入魔,自大成狂,患了疯病,最终被石破天打败,恢复清醒。

blob.png

  人物经历

  白自在早年曾经服食过雪山上异蛇的蛇胆蛇血,内力大增,三十岁便当上了雪山派掌门,数十年独步西域。石清之子石中玉侮辱孙女阿绣未遂,导致阿绣羞愤跳崖自尽,儿媳发疯,妻子史小翠出走。在此期间,一生对史小翠死缠不休的丁不四和他的哥哥丁不三来到雪山派凌霄城中,对白自在谎称史小翠已经随他到了碧螺山上;白自在虽然将丁不四打得吐血而后逐出城外,但他自己却也从此心神不宁,不久便恶化突变,从而动辄生气,且胡乱杀人,终于疯狂,自称“古往今来剑法第一、拳脚第一、内功第一、暗器第一的大英雄,大豪杰,大侠士,大宗师”。门下弟子迫于无奈,大家只好共同商议,在他的饮食中投下迷药,然后用铁链将他锁起来,囚禁在一个石室之中。

blob.png

  被石破天打败后,白自在的头脑终于清醒,认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实在荒唐,决心赎罪。他点了史小翠的穴道,拿了赏善罚恶二使的两块铜牌上侠客岛,替雪山派去死。在侠客岛白自在与石破天碰面,石破天第一个喝下腊八粥,白自在赞许后也随即喝下,并觉得自己“大英雄、大豪杰”头衔应该拿掉。

  白自在与石破天等人进入绘有武功图解的石室,见到了自己的老朋友温仁厚,随后也马上对石室的武功入迷。三个月后,石破天破解图谱之谜,龙木岛主临终时命人毁去石壁,将侠客岛的客人送走。

  在船上,白自在突然想起史小翠和他的约定,发现日子已过,后悔不迭。当船快到海岸时,石破天发现正要跳海的史小翠与阿绣,急忙救下二人。白自在得知原来有闰二月,一家团圆高兴不已。此后,又和石破天等人帮助石清、闵柔到熊耳山枯草岭找到梅芳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