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发现汉墓,挖出失传“论语书简”。

2019-04-10 15:32:31 首页

  中国有儒释道三大思想,这三种思想都是经受过了历史的考验,流传千年并最终成为经典的。其中,儒家学说因其入世的特点和施展才华为君所用的实用性思想,受到历代统治者的极度重视和强烈支持,成为了流传千年的统治工具。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强大的群众基础。儒家思想的兴旺发达从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儒学创始人知名度的提高,就以孔子为例吧,在春秋战国时期,他就是一个到处推销自己思想的落魄鲁国人,而到了今天,他被读书人奉为“圣人”,他说过的话也被编成了《论语》,让后世奉为圭臬。

blob.png

  直到现在,《论语》都是咱们崇尚儒学的中国人在读书时必须选择的经典之一,虽然其中的话都是孔子千年前教育自己弟子的,但是直到千年后的今天,其中的很多句子读起来也还是富有哲理,也还是可以解答很多现代人的疑惑。虽然《论语》书中的很多句子至今仍然有着很高的借鉴意义,但是这本书毕竟经过了千年的流传,由后人一再重新编撰抄写,其中的很多部分其实已经不是孔子的原话了。所以很多人就萌生了看一看原版《论语》的想法。

  但是原版的《论语》即便真的存在,也早就在千年的流传中散佚了,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见到原版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但这种想法其实太绝对了,见到原版的可能性虽然很小,但也不是没有。这不,南昌发现的一个汉墓里,就挖出了失传的“论语书简”,难道历史将要被改写了吗?

  这座发掘于长沙的汉墓就是著名的“海昏侯墓”,海昏侯刘贺是汉武帝的孙子,但是他跟自己威风凛凛的爷爷可迥然不同,他可以说是汉朝历史上最传奇也最窝囊的一位皇帝了。没错,是皇帝,因为他曾经真正地登上过汉朝的帝位,但是窝囊也是真的窝囊,他在这个皇位上待的时间很短,过了二十几天,他就窝窝囊囊地被人用“昏庸荒淫”这种大众化的理由给赶下了台。

  然后刘贺就开始了他的辗转。先是皇帝,再是王,后来就成了海昏侯,被赶到了江西这个当时的蛮荒之地做了一个普普通通的侯爷。虽然政治生涯不精彩,虽然活着的时候没有享受到一点应有的待遇,但是海昏侯刘贺死后却实实在在地出了名,而他靠的就是自己这个举世闻名的墓。海昏侯墓不单单是面积大,它更重要的特点是藏了无数的宝贝,从金元宝到玉配饰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一大堆研究价值极高的竹简。而这么一个库藏丰富的大墓之所以能够逃过盗墓贼的黑手,关键还是要感谢当时的一场大地震。

  这场地震让地下出现了断层,地下水也从缝隙之中泄露出来,淹没了整个墓葬。当时的盗墓贼又不具备在水下盗墓的技术,所以海昏侯墓中的珍贵文物才躲过了这一个劫难。话又说回来,在海昏侯墓中出土了很多竹简,这其中竟然就有失传的原版《论语》。要知道海昏侯生活的时代和《论语》成书的时代可是十分接近的,所以在墓中发现的这些书简,其实很有可能就是《论语》最开始的版本了。

  海昏侯墓中《论语》书简的出土让不少学者都精神一振,毕竟墓中的这些都是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没有经过后人的加工,在研究价值上是绝对靠得住的。而我们这些普通人呢,其实也是会从中受益的。因为一旦原版的《论语》问世,我们就可以真正读到孔圣人的原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