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刚开始很强大的,为什么后来逐渐走向衰落?

2019-04-11 10:12:25 首页

  大家都知道,在春秋时期,有一个国家叫晋国,这个国家很厉害,其他的国家在他面前都是小弟。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后来被三个家族瓜分了,从此就新产生了三个国家。而这三个国家里面,当然也有最强的以及最弱的。其中最强大的国家就是魏国,因为在分家的时候,魏国得到的东西最多,所以他的实力也就最大。那么这个国家是如何强大的呢?他又为什么后来被灭亡了?

  魏国的地理位置非常不好,它的东南西北都是敌国,像是被瓮中捉鳖了一样。虽然这个地理位置不好,但是也有它的好处。

  魏国的国君非常聪明。因为他知道怎么攒钱,我们翻阅一下历史资料,就可以发现,在魏国前几代国君中,魏国越来越有钱。他经常找其他国家的毛病,然后出兵打仗,而且一直在打胜仗。因为魏国的国内有很多的人才,其他的国家都很害怕他。它先是灭掉了中山国,后来又收复了秦国霸占的土地,并且不断地推行新的政治措施,发展水利工程,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国家,其他的国家都不敢跟他打仗。

  后来这个国家实行了变法,但是他还没来得及消化,就又开始对外发动战争,虽然这些战争还是打赢了,但是也得罪了很多国家,许多国家都把她看成了自己的仇人。所以其他的国家经常联合对抗他,加上它的地理位置非常的不好,所以就不断的失去自己的国土。所以 ,这就很尴尬了。

  魏国接连发动了很多的战争,但是后来却都失败了。他也不再是曾经的老大,周围小的国家也再也不听他的话了,虽然他非常注重经济的发展,但是他却在不断的衰亡。而就在这个时候,魏国对于东方的战争失败了,秦国人一看他不行了,就开始找茬挑事,不断的骚扰他们。

  魏国的衰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不得人心,很多有才能的人都不想给他干活了。而与此同时,秦国却得到了很多人才,比如商鞅。天下有很多的人才都跑去了秦国,秦国慢慢变强了。

image.png

  所以说魏国的衰落有很多原因,其中就包括自然的原因,也就是地理位置非常的不好,经常被其他的国家联合攻击,而自己却忙手忙脚,应付不过来。而且魏国的国君非常不擅长用人,许多有才能的人都跑了,都不再给他干活儿了。所以魏国在刚开始的时候,秦国经常挨揍,经常不断地向魏国割地求和,其他的国家也是像秦国一样,既然实力没有他强大,就只能挨揍。但是后来的魏国却没能保持现在这种状况,经常出去打仗,打着打着,国家就没钱了,没钱了,打仗就不行了,这个时候其他的国家却开始强大了,就想起曾经魏国揍过他们,就来向魏国报仇,所以后来的魏国逐渐走向衰落最后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