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乃我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我们为什么不称秦却称汉?

2019-04-11 10:26:41 首页

  在秦朝之前,我们的主体民族自称华夏或诸夏。而由于先秦时期,我国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因而,我们更多的时候是自称某诸侯国人,如宋人、楚人、鲁人等等。自秦朝实行大一统之后,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可以有一个“共称”。如秦朝统一了文字,按理说后世应该将这种统一之后的文字,称之为“秦”字,但我们现今却将之称为“汉”字而不称“秦”字。我们现今的主体民族称“汉”族也不称“秦”族。那么,为何我们称汉而不称秦呢?

image.png

  其一,秦朝国祚不长,难以彻底消解各地旧有的影响力。秦朝虽率先实现了统一,但秦仅维持了十四年,秦在地方上是实行的郡县制,而有一句俗语叫“皇权不下县”。郡县制的统治,其实并不如分封制那样层层深入。而以秦国有效的人力,在极短的时期内,就更难将六国故地几百年融合而成的文化与认同给彻底扭转过来。

  其二,秦朝统一的过程之中过於残暴,而与六国故地的仇怨难以消解。秦国是战国时期,唯一实行斩首授爵制的国家,而按众多战史学专家的研究,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一支军队的主力被歼灭十分之一,就基本上会导致全军奔溃而失去战斗力。史籍中记载的秦军斩首人数,其实绝大多数都是战俘与平民,秦国也因此被山东六国称之为虎狼之国。

  而秦法苛暴,秦之统一也并不是为了“解民倒悬”,而纯粹是为了掠夺资源。如长平之战的导火索就是上党之民不乐於附秦而引起的,而不乐附秦的又何止是上党之民,山东六国之民皆不乐於附秦。除秦国之外,而由任何一个其他诸侯国统一天下,也都不会导致秦末之际那种大崩溃的局面。

  其三,秦以征服者自居,而肆意奴役侵凌六国故地的百姓。秦末大起义,陈胜吴广振臂一呼,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吏,杀之以应陈涉。六国故地皆反,而秦、巴蜀之地却未乱。很大方面的原因就是秦人将自己的困苦都转嫁到六国故地的百姓身上了。秦统一之后,征调的民夫与徭役,基本上都是六国故地的百姓。《史记》记载:..诸侯吏卒异时故繇使屯戍过秦中,秦中吏卒遇之多无状。

image.png

  正因为秦朝统一的过程中过於残暴,其统一之后又肆意侵凌、奴役六国故地百姓。以致六国百姓对秦并没有认同,也无归属感,从而也使得秦朝短命而逝。而两汉享国四百余年,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盛世朝代。经过四百余年的融合,尤其是汉初同姓诸侯王对地方上的同化贡献,才使得天下对“汉”渐渐有了认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